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川渝攜手保護紅色資源 重點打造長征文化品牌

2022年07月01日08:0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渝攜手保護紅色資源 重點打造長征文化品牌

  巴蜀同盆地,川渝一家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兩地市民共同關注的熱詞,而紅色是川渝兩地文旅資源最鮮明的底色。

  6月29日,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動啟動儀式在重慶渝州賓館舉行,日前印發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再次引發關注。

  《規劃》指出,將實施紅色旅游發展工程,依托紅色資源推進紅色旅游融合發展。川渝兩地紅色資源稟賦如何?如何推動成渝兩地紅色資源保護利用?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就此採訪了四川省文物局革命文物處相關負責人。

  紅色是川渝鮮明的底色

  川渝是一片革命熱土,是朱德、鄧小平、劉伯承、陳毅、聶榮臻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故鄉,是中國共產黨開展革命活動和建立地方組織較早的地區之一,是長征精神、抗戰精神、紅岩精神、老區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重要凝結地。紅色是川渝最鮮明的底色,兩地紅色資源數量多、價值高、影響大,需要持續推動紅色資源保護利用。

  在四川省文物局革命文物處負責人看來,要利用好紅色資源,保護好是前提。四川堅持保護第一,立足職能職責,按照中宣部等部門印發的《關於公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一批)的通知》要求,率先聯合重慶、陝西兩地文物局簽署《川陝片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合作協議》,啟動編制《川陝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工作規劃》,就資源評估、總體布局、連片保護、展示利用、融合發展等方面進行頂層設計。同時,將川渝合作納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四川段)建設、城(重慶城口)宣(宣漢)萬(萬源)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建設的重要內容。

  四川積極苦練“內功”

  為推動《規劃》落地,共建巴蜀文旅走廊,四川積極苦練“內功”,結合慶祝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積極夯實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基礎,開展長征、川陝、三線等文物資源調查、征集、定級工作,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頒布四川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及配套實施辦法。

  四川實施了革命文物保護重點工程,推動實施朱德故居、紅軍四渡赤水戰役遺址、紅四方面軍總醫院舊址、阿壩紅軍長征遺跡等一批革命文物保護重點工程,積極搶救保護革命文物本體,改善革命文物的生存環境。此外,四川提升革命文物展覽展示質效,加大館藏革命文物展覽展示力度,新增70個專題展覽對外開放,舉辦了一批主題突出、內涵新穎、反映百年黨史的展陳精品。

  夏日炎炎,游客參加紅色旅游同樣熱情似火。近年來,四川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開展紅色旅游年系列活動,大力打造經典景區、精品線路,把革命史實、革命文物、革命精神融入其中,發布11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和40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把發展紅色旅游作為拓展和延伸旅游產業發展空間、促進經濟發展和群眾就業增收、帶動文旅產業的重要途徑。

  革命文物連片保護利用

  未來四川將如何貫徹落實好《規劃》,推動目標任務落地落實?四川省文物局工作人員透露,四川將實施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主動對接巴蜀文旅走廊建設,按照整體規劃、連片保護、統籌展示、示范引領等原則,扎實做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

  特別是圍繞革命、建設、改革、新時代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重大節點,四川將確定一批重要標識地,新增一批體現新時代成就的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打造一批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建設一批富有特色的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教育示范基地。推動紅色旅游與鄉村旅游、生態旅游等業態融合發展,推出一批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全面梳理四川綿陽、德陽、廣安、瀘州、自貢、華蓥、達州等地區工業遺產資源,支持川渝共建一批工業旅游示范基地。

  同時,川渝兩地將聯動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四川段),以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為主題,挖掘展示兩地長征文化的豐富內涵,整合長征沿線的一系列主題明確、內涵豐富、影響突出的革命文物和文化資源,加快推動標志性工程項目建設,逐步形成涵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展覽館等現代化、多樣化長征文化展示體系,打造川渝全國長征保護傳承利用的示范樣板。川渝兩地將以“重走長征路”為重點,開發長征紅色旅游線路,發展深度體驗游和紅色研學游,打造“雪山草地”“長征豐碑”等品牌。(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