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獻禮“七一”丨紅色有聲小說《川江英雄》第二季推出

劉海天
2022年07月01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誕辰101周年,為紀念革命先輩、獻禮黨和祖國、喜迎黨的二十大,瀘州市瀘縣融媒體中心精心打磨的“川味”紅色題材有聲小說《川江英雄》第二季“千裡川江千年城”終於和聽眾見面。

有聲小說《川江英雄》

有聲小說《川江英雄》改編自川籍作家冰春同名長篇小說《川江英雄》。該書根據真實歷史事件創作,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前夕,為了新中國的全面勝利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浴血奮斗、英勇犧牲的川江英雄們的故事。出生於川江兩岸的中共地下黨員,取川江特有的魚類為代號,如頗具地方特色的“臘子魚”“黃辣丁”等稱呼。全書二十萬字,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根據創作需要,劇中主要人物和瀘城均為化名。

長篇小說《川江英雄》。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從護國軍興起到川軍出川抗戰,再到人民解放戰爭波瀾壯闊的畫卷,英雄們的故事可歌可泣。“一座城市是一個國家的縮影,現在不寫出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故鄉先輩們的故事,后人恐怕就更不了解他們、知道他們了。”作家冰春表示:“書寫,正是為了銘記!”

作家冰春,本名鄧忠義,四川瀘州人,著有詩集《綠樹成蔭》、散文集《寂寞也美麗》、短篇小說集《從冬天到春天》等。作品多次在全國、省、市獲獎。冰春不是第一次寫革命戰爭題材小說,其第一部長篇小說《戰將》曾獲得“四川省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殊榮。

相較於“戰爭全景錄”式的小說《戰將》,《川江英雄》將敘述視點集中於“川江流域”,以瀘州地區作為地域背景,敘寫了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后四川瀘州解放的“國共諜戰史”。在“將革命進行到底”的號令聲中,潛入國民黨反動派陣營,中共黨員任曉光、秦菲菲等人於險象環生的境地中開展諜戰情報工作,為大西南的解放、人民解放軍二野、四野的勝利挺進做出了卓越奉獻。

“《川江英雄》講的是川人英雄的紅色往事。”談到有聲小說《川江英雄》的創作過程,播講者蔡昔妤分享了她的心得:“小說本身的語言非常有川南地域特色,在演播的時候我會有意識地將方言與普通話做一個不突兀的結合,力求最大程度還原書中鮮活別致的人物形象。”

演播者蔡昔妤是四川省電視藝術家協會成員、四川省普通話測試員,曾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夏青杯”最佳潛質獎,是一名有多年有聲小說制作經驗的播講制作人,其有聲小說類作品《閏年閏月》《戰將》《平凡的世界》《麻雀》《人民的名義》《天歌》多次獲得省、市級獎勵,受到聽眾的廣泛贊譽。

在尊重原作的基礎上,蔡昔妤通過沉浸式播講,輔以廣播劇般的精良后期音效場景搭建,用聲音將聽眾帶入那個年代,同劇中人一起去經歷和感受黎明前最黑暗的時期。在白色恐怖下,我黨地下工作人員所遭遇的暗戰、堅不可摧的信仰、在血與火中綻放的花朵般的愛情。

紅色諜戰有聲小說《川江英雄》著力川南英雄群像的塑造,環環相扣,引人入勝,民族氣節與革命英雄主義情操感人奮發,悲壯與熱烈共存,英雄與平凡同歌,共產黨員與人民群眾的關系水乳交融。

作為紅色記憶的生動表達,無論是文學小說《川江英雄》,還是有聲小說《川江英雄》,都是堪稱有益的力作。作家冰春表示:“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該有聲小說第一季“《川江英雄》之臘子魚洄游川江”於去年首播,被中宣部“學習強國”全國平台收錄連載,全網播放量10萬+。今年第二季“《川江英雄》之千裡川江千年城”適時推出以饗聽眾,正是“喜看旭日東升時,紅旗漫卷大西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