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從雙目失明到成為樂隊主唱 他用音樂締造出“生命奇跡”

2022年06月30日15:40 | 來源:錦觀新聞
小字號

“我是盲人,我依然健康,因為我對生活永遠充滿希望﹔我是盲人,我依然健康,因為我的眼睛長在我的心上……”這首《生命奇跡》的創作者名為陳勇,他與許多歌手一樣對音樂充滿熾熱,但不一樣的是他的雙眼無法看見光明。

陳勇是成都市龍泉驛區一名雙眼失明的殘疾人,也是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簽約歌手。但失明並沒有成為他追夢路上的阻礙,自小酷愛音樂的他,憑借迷人的嗓音、極強的樂感,多次在歌唱比賽中獲得冠軍,書寫出了一支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樂章”。

音樂,為他們打開一扇看世界的“窗”

1981年5月,陳勇出生於龍泉驛區龍泉街道接龍社區。他先天失明,他還有一個哥哥,也是相同的情況。面對接二連三的打擊,陳勇的父母有過痛苦,但沒有放棄,全心全意地撫養他們長大。大約在陳勇3歲時,父母意外發現兄弟倆擁有過人的音樂天賦。

當時,電視劇《霍元甲》正在全國熱播,主題曲《萬裡長城永不倒》更是傳遍大江南北。在聽過兩三遍后,陳勇不僅能完整地將整個調子哼出來,且音律也准。這一發現,讓陳家父母看到了一線希望,為此,他們努力地為兄弟倆創造更好的條件。

再大一些之后,父母給他們買了錄音機。兄弟倆愛不釋手,從此,錄音機伴隨了他們整個成長過程。兩人每天聽歌、唱歌,學會了很多首歌。

音樂,為兄弟倆打開了一扇看世界的“窗”,成了他們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而唱歌,則是他們表達自我、融入社會的途徑。

1991年到2002年,陳勇和哥哥陳軍就讀於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學習按摩。對於大多數盲人來說,職業按摩師是最適合他們也是最實際的一條路。但對於陳勇來說,音樂才是他最想走的路。他一邊學按摩,一邊努力學吉他,每天下了晚自習就練,一有空就彈。熟練之后,開始自學創作、自己譜曲作詞。2002年,作品《生命奇跡》誕生。

勤奮,締造生命奇跡

《生命奇跡》創作出來后,恰逢四川電視台舉辦“西南航空杯”四川省首屆新人新歌大賽。陳勇帶著自己的作品參賽,一路過關斬將,奪得了季軍。他的表現不僅震驚了組委會,也獲得了后來的導師、國家一級作曲家藍天老師的青睞。

在頒獎的舞台上,他告訴組委會,自己一直有一個心願,就是想找一位專業的老師學習。組委會將他推薦給了藍天老師。

賽后,陳勇主動聯系藍天老師,經過溝通,二人抱著先試試看的想法,先上了幾節課。短暫的接觸下來,藍天發現陳勇在音樂方面確有天賦,便正式收他為學生。藍天評價陳勇,“這個孩子很有靈氣,天生的旋律感是很多人都不具有的。”

也是這一年,陳勇的首張個人CD專輯《生命奇跡》制作出版,這也是四川省首張盲人CD專輯。

陳勇深知,縱有天賦,可勤奮才是成功的基石。在學習了創作技巧后,他繼續跟隨藍天老師學習音樂劇及相關知識。“以前自己創作的時候,想到哪兒就是哪兒,不知道從何下手。跟著老師系統學習作曲后,才知道需要大概的框架,要定風格,還有曲式,從什麼角度切入,以什麼旋律為主,怎麼遙相呼應等等。”陳勇說。漸漸地,藍天開始將一些編曲、錄音的工作交給陳勇,而他也不負所望。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陳勇一直積極參與藍天打造的音樂劇的創作工作,主要是作曲等。據陳勇介紹,一個音樂劇,往往包含十幾個片段,工作並不輕鬆。

在這期間,陳勇還忙著參加各種比賽。

2005年,陳勇和哥哥陳軍成立“亮眼哥”組合,陸續參加了國內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獲得了十分耀眼的成績。包括獲得首屆和第二屆全國盲人歌手大賽一等獎,全國首屆挑戰命運特殊藝術大賽特等獎,第七屆和第八屆全國殘疾人藝術匯演二等獎,四川省首屆殘疾人文化藝術節嬌子杯挑戰命運電視大獎賽金獎和最佳人氣獎,第三屆嬌子杯特殊藝術大賽金獎。

在榮獲贊譽的同時,陳勇仍不忘初心,保持創作、勤勉奮進,相繼發表作品《和平》《桃花姑娘》等,為《水墨九曲》《本草情誼》等多首歌曲作曲,並先后參與創作了《少年孫中山》《老宅》《海市蜃樓》《過橋風吹》等大型歌舞劇。

憑著一腔熱愛,足夠的勤奮,陳勇用音樂締造屬於他的“生命奇跡”。

烏雲散去,愛帶來光明

2008年,經過選拔,陳勇作為四川的唯一一名盲人火炬手參加了北京奧運成都站的火炬傳遞,為奧運接力。

成為奧運火炬手,陳勇開心又激動,希望通過自己的舉動展現出成都殘疾人堅強的意志。

在傳遞火炬時,他由一名領跑員帶跑。因為心中激動,他跑得特別快,幾十米的距離,一會兒就跑完了,像一個孩童般認真又可愛。

同年9月,他的歌曲《生命奇跡》被選為電視劇《滾滾血脈》主題曲。此外,還創作了《心中的牽挂》《一個客家女人》等插曲。

一路走來,陳勇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國內外的一些慈善機構,並在慈善機構的幫助下,成立了一支樂隊。陳勇擔任樂隊的吉他手和主唱,哥哥陳軍也在其中。

他們常常一起排練,應邀到各地演出。如果你曾聽說過,來自成都龍泉驛區的天愛之音藝術團,一支由盲人組成的電聲樂隊,那便是他們。

每每排練時,大家格外投入,默契十足。隨著主唱陳勇的一聲“開始”,空靈婉轉的音樂響起,飄揚而出的美妙音符在房間裡游走,輕盈繞心悠,歌聲如流水……

2017年,在龍泉驛區殘聯的幫助下,在慈善機構的再次支援下,陳勇和樂隊的幾位盲人朋友一起注冊成立了成都市天愛之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目的是為喜愛音樂藝術的特殊人群搭建更廣闊的平台。陳勇擔任公司總監一職,負責運營管理。

今年6月15日,由時代環球娛樂、四川殘疾人藝術團、天愛之音藝術團聯合出品的音樂作品《愛帶來光明》已於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步發行。網易雲音樂、QQ音樂等音樂播放平台均可視聽。這部公益音樂作品便由陳勇創作的,他一人包攬了詞、曲、編曲和主唱。

“我能走出眼睛失明所帶來的黑暗,這真不是一件偶然的事。因為我生命中經歷的愛所發出來的光,照明了我心靈的眼睛。曾經,我的生命毫無希望,在黑暗中掙扎,在痛苦中絕望。如今,我卻因所經歷的愛,生命燃起希望,如同埋在地裡的種子破土而出,領略陽光。懷著內心的感動,在經歷幾次反復修改后,我寫出了這首歌。盼望能借這首歌所傳遞的愛,給所有還在黑暗裡痛苦中絕望掙扎的生命帶來光明。”陳勇介紹此次的創作心聲。

如今,陳勇有一個幸福的家庭,與愛人育有兩個健康活潑的女兒。結婚以來,愛人細心照料他的生活,陪伴他的每一次演出。她的愛,帶給陳勇無比的信心,為他驅散黑暗,帶來光明。(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記者 楊升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