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把高水平中醫藥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2022年06月30日16:2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謝謝唐醫生,我的腿一下子就輕鬆多了,不愧是省裡的大專家。”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村民劉大爺笑著說,自己今年70多歲了,一直有腿疼的老毛病,經過省名中醫唐流剛的現場針灸推拿治療,效果立竿見影。劉大爺說,現在家門口就能有省裡的名中醫幫我們義診治療,真是太方便了。

  6月27日的永豐村,艷陽高照,青青的稻苗在微風中搖曳,稻田邊時有疾馳而過的動車,傍晚時分,村委會廣場前,15名省級名中醫正在忙著為村民現場把脈問診。劉大爺說的義診,是“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推進黨的建設暨《中醫藥法》實施五周年名中醫川渝行活動的一部分。

  寫好鄉村振興戰略中醫藥力量新篇章

  全省中醫藥系統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實施中醫藥強省建設,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和獨特作用,切實增強人民群眾中醫藥獲得感、幸福感。同時,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中醫藥強省行動、強基層“百千萬”行動為抓手,寫好鄉村振興戰略中醫藥力量新篇章。

  眉山市委副書記、市長黃河說,眉山將按照省中醫藥局部署,全力搶抓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中醫藥強省建設重大機遇,加快打造省內乃至整個西南地區具有影響力的中醫區域醫療中心,為建設健康中國和中醫藥強省作出更大貢獻。

  義診現場,停滿了村民的電動車,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喜悅。活動邀請了兒科、內科、老年病科、推拿按摩科、皮膚科、骨科等科室的省級中醫名家現場為群眾義診,不少群眾搬起小板凳、依次有序排好隊等著看診。現場群眾紛紛表示,名中醫到家門口義診的機會寶貴要珍惜,“這麼炎熱的天,他們還給我們細心看病,真是不容易,很感謝他們。”

  活動中,省中醫藥局向永豐村衛生室贈送藥品,現場還設置了推拿、按摩等中醫藥體驗,贈送院內制劑、感冒用藥、以及防暑降溫、防蚊虫等常用藥品,並組織人員現場制作中醫藥香囊。

  “平時趕集都沒這麼熱鬧。”永豐村駐村第一書記劉超說,“省級醫院的專家來到村裡,給村裡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解決了大問題,希望以后可以多組織類似活動。”

  近年來,四川大力加強鄉村衛生體系建設,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實施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省級“百個中醫專家團隊”指導巡診、市級“千個中醫專家團隊”坐診帶教、縣級“萬名中醫”聯村幫扶,分別深入縣、鄉、村為群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使廣大群眾能“方便看中醫、放心看中醫、看上好中醫”。

  目前,全省二甲及以上縣級公立中醫醫院142家,佔比82.6%,100%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和超過94.8%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設立中醫館,基層中醫藥服務量達到50.2%,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中醫藥服務能力明顯提升,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持續加強。

  為中醫藥傳承發展貢獻“四川智慧”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區域重點布局緊鑼密鼓。6個省級中西醫結合“旗艦”醫院、8個區域重大疫情中醫藥防控和中醫緊急醫學救援基地、20個縣域中醫醫療次中心啟動建設。

  重大產業發展突飛猛進。成都市彭州市聚焦中醫藥等領域,全面實施“115”產業健全強鏈行動,擬重點引進企業200余家,加快建設全國一流的現代中藥研發制造基地和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示范區。

  中醫藥文化傳播有聲有色。川渝中醫藥法實施五周年系列文化傳播活動密集舉行,“信中醫、愛中醫、用中醫”的氛圍日益濃厚、成為全社會廣泛共識。

  ……

  省政府還將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量、中醫館建設指標納入市州政府績效目標考核,主要指標納入對各市(州)中醫藥管理部門績效考核。

  省醫保出台支持中醫藥傳承發展的十五條措施,首批198種院內制劑在全省范圍內調劑使用。出台《四川省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實施方案》,對8大類45項中醫診療項目進行調整,上調幅度為20%。

  將“國之大者”胸懷貫穿到全省中醫藥工作全過程,把中醫藥政策實實在在紅利轉化為民眾福利。田興軍表示,“全省中醫藥系統要錨定遠景目標、系統謀劃推動,為全國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四川方案”、貢獻“四川智慧”,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王昱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