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夏天吃這些 皮膚易晒黑長斑

2022年06月29日08:2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天吃這些 皮膚易晒黑長斑

在經歷了26日的一場暴雨過后,成都又進入“暴晒模式”,打開手機的天氣預報可看到,從本周一到周日,成都基本都處於高溫中,出門被晒成為必然。因此很多人開啟了“化學防晒+物理防晒”模式。是不是這樣就不會晒黑了?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多麗娜告訴你:防晒僅僅是一個方面,吃的東西也要注意,有些食物屬於“光敏食物”,若是吃了它們去晒太陽,不僅皮膚容易被晒黑,還可能被晒傷。

  哪些食物吃了易晒黑?

  什麼是光敏性食物?多麗娜說,含有光敏物質的食物,因其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被統稱為“光敏性食物” ,常見有以下這些:

  蔬菜類:芹菜、萵苣、香菜、油菜、菠菜、小白菜、芥菜、馬齒莧、香椿、馬蘭頭、灰菜、紫雲英、雪菜、茴香、莧菜、薺菜、蘿卜葉、蕎麥、紅花草。

  水果類:無花果、柑橘、檸檬、芒果、菠蘿等。

  海鮮類:螺類、蝦類、蟹類、蚌類等。

  藥類:中藥有白芷、竺黃、荊芥、防風、沙參等﹔西藥類有磺胺藥、阿司匹林、水楊酸鈉、四環素、扑爾敏、利眠寧、口服避孕藥、雌激素等。

  吃了光敏性食物會怎樣?

  多麗娜說,進食大量的光敏性食物后,經過消化吸收,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質會進入皮膚,加上日光照射,就容易晒黑、晒傷、長斑點。

  可能你會說,晒太陽晒多了不都會晒黑、晒傷嗎?但是,在相同的防晒條件下,如果你吃了“光敏性食物”,會比別人更容易晒黑、晒傷。尤其敏感肌膚的人,吃多了光敏性食物后,如果再接受烈日的照射,其中的光敏性物質就會和日光發生反應,引起日光性皮炎,進而出現裸露部位皮膚的紅腫、起疹,並伴有明顯瘙痒、燒灼或刺痛感等症狀。

  夏天如何吃皮膚更安全?

  其實,上面所說的食物都是對身體有益的,咱們肯定會不時吃到。那我們該怎樣去更科學地吃呢?多麗娜醫生按照不同人群進行提醒:

  普通人群——白天若吃過光敏性食物,盡量待在室內,如果實在要出門那就穿好防晒衣、戴好防晒帽、墨鏡、打防晒傘(一定要買有防晒指數的)、涂好防晒霜。可以盡量在晚上吃光敏性食物,避免日光照射。

  特殊人群——如果你正處於皮炎、痤瘡、濕疹、紅斑狼瘡、日光性皮炎等特殊皮膚狀況下,還不得不出門,那麼需要暫時少吃或不吃這些光敏性食物,待皮膚狀況穩定后再恢復。

  已經晒成皮炎怎麼辦?

  對於已經晒成皮炎的人,多麗娜醫生提醒你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首先是去正規醫院看醫生。以藥物治療為主,可同時結合冷噴和紅黃光治療,盡快讓炎症消退,以避免發生色素沉著、色素減退,甚至形成色斑或持續性皮膚敏感狀態。

  其次是管住嘴,暫時戒食“光敏性食物”。若正好在用光敏性的藥物,需要咨詢醫生。

  再次,保持充足睡眠、放鬆精神,不要熬夜,注意作息時間。

  另外,選擇正規品牌護膚品,做好保濕和基礎護膚。如是敏感肌,不要過度頻繁地換用護膚品。皮炎期不要用太熱的水洗臉,以避免刺激皮膚。用潔面乳洗臉,配合使用修護皮膚屏障的醫用保濕劑。千萬不要用手去搔抓患處,以免加重病情。

  面部皮炎需要使用激素軟膏時,應選擇弱效激素,且不要長期使用,否則有可能引起激素依賴性皮炎等不良反應。在使用他克莫司等外用藥時,應該先在近耳根處少量試涂,確定可以耐受后再應用於面部。建議去皮膚科就診,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鐘雨航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鄧曉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