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醫專家告訴你:天氣炎熱 養生應該這樣做

2022年06月29日08:2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醫專家告訴你:天氣炎熱 養生應該這樣做

  6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10個節氣——夏至。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

  過了夏至,北半球各地的白晝開始逐漸變短。民間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說法。我國唐代詩人韋應物的《夏至避暑北池》也曾寫到“晝晷已雲極,宵漏自此長”。

  氣溫高、濕度大、不時出現雷陣雨,是夏至后的天氣特點。夏至的到來,意味著天氣會越來越炎熱,稍不留意容易引發不少疾病,因此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中醫專家告訴你,此時的養生至關重要。

  那麼,此時該如何養生?

  起居養生:宜晚睡早起

  夏至前后,人們身體明顯感覺疲乏燥熱和心悸氣短,食欲也會明顯下降。遵循以下幾條養生原則,可讓你愉快平安度夏。

  起居調養應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

  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要順應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每天午睡半小時左右,一為避免炎熱之勢,二可消除疲勞,幫助我們保持良好的狀態。

  每日溫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膚清潔涼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鍛煉身體的目的。

  另外,夏日炎熱,腠理開泄,易受風寒濕邪侵襲,睡眠時不宜扇類送風,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夏季鍛煉宜選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場地選擇在河湖水邊、公園庭院等空氣新鮮的地方。鍛煉的項目以散步、慢跑、太極拳、廣播操為好。若運動過激,可導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傷陰氣,也會損陽氣,還易中暑。

  飲食養生:勿貪食冰凍冷飲

  炎熱季節人體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以清淡為宜,不宜使用太多熱性食物、厚味肥膩之物,不要貪食冰凍冷飲。

  夏至飲食調養應調理胃氣,可食用綠豆湯、清粥,食用新鮮、應季蔬果,例如冬瓜、空心菜、葡萄、西瓜等。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濕、清涼解暑、促進食欲等作用,可多吃苦菜類蔬菜,如苦瓜、香菜等。不過苦味食物均屬寒涼、偏清瀉類,脾胃過於虛弱者不宜食用。

  天氣炎熱,身體消耗水分大,因此還需及時補水。但應少喝冰涼凍飲,以免刺激腸胃,影響胃腸功能,造成厭食、消化不良、腹部脹痛、腹瀉等胃腸道疾病。

  情志養生:要靜心、安心、調心

  《黃帝內經》提出“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而夏至養生的重點則在於“養心”。

  養心不單純是養血肉之心,更重要的是養護心靈之心。首先要“靜心”,然后是“安心”“調心”,隻有真正做到這三個方面才能達到身心的平和,才能順應自然,讓生命力生生不息。

  夏天氣溫高,容易使人煩躁或倦怠,所以要保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心胸寬闊。像萬物生長需要陽光那樣,對外界事物要有濃厚的興趣,培養樂觀外向的性格,以利於氣脈的通泄。

  切忌情緒大起大落、為小事大發脾氣,以免加重甚至誘發心臟病。保持一個淡泊寧靜的心境,對夏季養生極為重要。在萬物欣欣向榮的這個節氣,應有廣泛的興趣愛好,利用業余時間參加一些有意義的文娛活動,如果條件許可,還可以參加外出旅游、消夏避暑等活動。

  陳彧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鄧曉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