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部門聯合印發意見

加強人才建設 促中醫藥發展

2022年06月29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的意見》,提出加快培養集聚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夯實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等六方面重點任務,為中醫藥振興發展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意見》分別提出中醫藥人才工作“十四五”和中長期的主要目標:到2025年,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人才培養、評價體系基本建立,人才規模總量快速增長,區域布局、專業結構更趨合理,促進人才成長、吸引集聚的制度環境明顯優化,培養造就一支基本滿足中醫藥發展需求的人才隊伍。實現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中醫醫師配置不低於本機構醫師總數的60%,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到2035年,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人才制度體系更加完善,中醫藥領域戰略科學家、領軍人才、創新團隊不斷涌現,人才對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更加突出,對健康中國建設的貢獻度顯著提升。

  加快培養集聚高層次人才方面,在院士評選、國家重大人才工程等高層次人才評選中,探索中醫藥人才單列計劃、單獨評價。面向國家重大項目、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重大人才計劃等,吸引、發現、造就若干具有卓越科技組織領導才能的戰略科學家。

  夯實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方面,逐步擴大本科層次中醫專業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招生規模,持續開展全國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建設,到2025年,為每個二級以上縣級中醫醫療機構建立1—2個傳承工作室。面向基層醫療機構醫師和鄉村醫生開展中醫藥知識技能全員培訓,用5年左右時間實現培訓全覆蓋。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人員配備,推廣“縣管鄉用”“鄉管村用”等人才管理模式,鼓勵縣域醫共體、醫聯體內人才柔性流動。

  《意見》指出,大力推進西醫學習中醫。完善西醫學習中醫制度,逐步擴大臨床醫學類專業畢業生攻讀中醫專業學位招生規模。允許經過系統培訓且考核合格的西醫醫師,在執業活動中採用與其專業相關的中醫藥技術方法,參加中西醫結合職稱評聘。實施西醫學習中醫專項,國家舉辦西學中高層次人才研修班,省級衛生健康、中醫藥主管部門分期分批開展本地西學中專項培訓,力爭用5—10年時間,培養一批高層次中西醫結合人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1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