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涉養老詐騙違法犯罪 瀘州11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2022年06月25日13: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老年人在詐騙案件中頻頻作為受害者出現,針對老年群體的詐騙犯罪層出不窮、防不勝防,四川省瀘州市公安局江陽區分局以打促防、打防結合,近期搗毀一處涉養老詐騙違法犯罪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

今年4月,瀘州市公安局江陽區分局接到群眾舉報,稱瀘州某生物科技公司通過虛假宣傳,以次充好,銷售“保健品”給老年人實施詐騙。接到舉報后,市、區兩級公安機關立即啟動多部門協作機制。經過前期摸排走訪,瀘州市公安局江陽區分局於5月13日開展收網行動,在江陽區某生物科技公司宣講現場將代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次日,又在江陽區一酒店內將另外兩名涉案嫌疑人王某合、吳某抓獲。

經查,在2019年5月,犯罪嫌疑人王某合在瀘州注冊成立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出任企業法人,主要經營保健品銷售等業務,招募王某天擔任市場經理,另外7人為公司員工,吳某是另一公司項目經理,為王某合供貨並直接與貨源公司對接。

2022年3月,吳某邀請代某參與設計牦牛骨髓復合肽保健品銷售方案,虛構代某為貨源公司副總經理、某公益項目副主任身份,進行虛假宣傳,並對該保健品進行重新包裝,營造高級保健品假象。代某聘請了王某林、張某為其銷售活動進行現場攝像和記錄,謊稱是電視台工作人員在全國進行直播。

一切准備就緒后,5月10日起,王某合授權王某天組織公司員工在瀘州開展銷售活動。王某天等人通過發傳單講解、發小禮品吸引、通知公司原有客源等形式,邀請感興趣的老年人參加所謂的“公益活動”。每次活動分為兩場,第一場開展產品講解,由代某通過現場宣講的方式,虛構其銷售的牦牛骨髓復合肽保健品對治療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等老年人易患病有奇效,不僅出口海外,還得到了權威專家的認可和推薦,還與兩家權威腫瘤醫院合作,對產品進行塑造。

第二場進行銷售收割,以“買一盒贈五盒”再附送禮品的“超值”活動,利用老年人重視健康又想省錢的心理,將成本僅700余元/套(包含6盒牦牛骨髓復合肽保健品及其他贈品),以3980元/套的高價賣給老年人。為讓現場老人更加深信不疑,代某和王某天在活動現場演起“對手戲”,討價還價,假意為“消費者”爭取更多利益。

在獲悉該公司准備在江陽轄區內開展第二次銷售活動后,5月13日上午10時許,江陽區公安分局集結40余名警力,連同市場監管局,在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活動現場控制宣講銷售人員9名,勸散現場老年人110余人,現場收繳牦牛骨髓復合肽、藏香、珍寶丸、牛鞭等藥品300余盒、牦牛被50余盒、牦牛鞭酒140余件、宣傳橫幅3條、宣傳展板20余張。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合、吳某、代某等十余人因涉嫌詐騙罪,已被江陽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李平 王洪江)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