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授人以“能” 激人以“動” 這所高校促就業有秘笈

劉海天
2022年06月25日13: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日前,高等教育專業評價機構軟科發布了2022“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排名包括568個本科專業,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個專業上榜。

排名結果顯示,四川師范大學影視與傳媒學院各專業中,播音與主持藝術排名第5,為A+等級﹔廣播電視編導排名第12,為A等級﹔戲劇影視美術設計排名第12,為B+等級﹔其余各專業均為B等級。四川師范大學影視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肖衛東介紹,這些成績的取得有賴於學院人才培養質量本身的保障,與學院在畢業生就業方面的指導與政策保障也有重要關系。

今年,四川師范大學影視與傳媒學院共有應屆畢業生671人,其中本科生568人,研究生103人。為了促進畢業生就業,該學院採取了一些措施。

該學院班子負責對口聯系專業,對具體的就業工作進行指導,打破了之前輔導員們“單打獨斗”“孤軍作戰”的不利局面。每周的學院黨政聯席會,就業工作匯報都作為首要議題。系主任、畢業年級輔導員就上一周就業工作的開展情況做詳細匯報,具體落實到每一位同學的情況。

針對就業困難、有業不就、建檔立卡等特殊情況學生,該學院建立了學生信息台賬,實施動態管理、精准施策。專業老師與輔導員老師進行合作,加強學生就業指導,提供需求信息。定期邀請優秀校友、優秀應屆畢業生,通過線上和線下結合等形式開展了分享成長交流會。

輔導員要進行全面的就業意向摸底。通過一對一電話問詢了解學生具體情況、就業現狀、求職意願和現實困難,分類分層對學生實施精准就業指導和幫扶。他們還會跟蹤記錄畢業生求職過程,對學生在思想、專業技能、心理上進行引導,幫助其積極就業、成功就業。

未就業同學的狀況分為紅、黃、藍三檔——藍檔為近期接到數個工作錄用通知,正在選擇或已進入公司試用、近期能簽約的學生﹔黃檔為正在積極尋找工作但暫時未找到的學生﹔紅檔為就業意向不強、就業能力需要提高、就業資源比較匱乏的學生。院方團隊通過個案會商、任務分解,從就業觀念、心理輔導、就業資源等方面多維度地對學生進行輔導、幫扶。臨近就業節點時,還會將就業工作交流“一周一報”變為“一日一報”,以全方位梳理就業難個案情況。

在舉行專場招聘會期間,該學院邀請用人單位開展線下研討會,針對行業的前沿發展、單位的用人需求,有的放矢地調整學生培養方案。該學院還根據專業屬性,與多家傳媒機構、電視台建立合作關系,在影視傳媒人才培養、課題研究、科技創新等多方面開展合作,培養新型傳媒人才。

通過常態化邀請企業進校參加學生畢業展和畢業答辯,將就業前置到大三的實習實訓工作中。這樣,企業參與學生的過程化培養,在校內根據需要來選人育人。學生能更了解行業需求,樹立更加成熟的就業觀。

在促進學生就業的過程中,該學院注意凸顯專業特色,推進就業指導進課堂。比如,強化學生作品集意識,指導學生打造作品集﹔將生涯規劃教育、職業體驗時間前移,在學生入學開始即進行生涯規劃教育﹔持續引進行業內優秀人才,為學生開展相關專題講座、創作交流會等活動,增加學生與校外媒體間的互動創作。

授人以“能”,培養學生今后謀生的能力﹔激人以“動”, 激發學生獻身專業、奉獻社會的動力。在全院師生的共同努力下,該學院就業率逐步提升。截至目前,戲劇影視美術設計、播音與主持藝術、數字媒體藝術三個專業畢業生的就業率達到90%以上。

盛夏已至,桃李成熟。這裡的每個畢業生,都像一顆破土的新芽,帶著穿透時光的力量,期待綻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