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夏季飲水有講究 你的水喝對了嗎?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2年06月23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夏季飲水有講究 你的水喝對了嗎?

  氣溫漸漸爬升,高溫天氣讓人體出汗量明顯增多,喝水補水成了夏季重要的“養生”。那麼,夏季怎樣喝水才是健康有效的呢?就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治醫師毛丹。

  “夏天氣候炎熱,高溫狀況下過多的汗液分泌和鹽分喪失,會帶走大量體液,容易導致中暑。”毛丹說,夏日飲水要少量多次並及時補充鹽分,以保持或重建機體的水鹽代謝平衡。

  毛丹表示,不要等到口渴時才飲水,口渴時表明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細胞開始脫水。每日應足量飲水,可以在三餐之間適當多飲水。高溫環境下作業者、運動員、感冒患者、泌尿系統結石患者、便秘患者等應補充更多的水分。

  “人體汗液中含有大量的鹽分,夏季出汗量大,容易使身體丟失大量鹽分,導致電解質失衡。夏季出汗后,可適當飲用淡鹽水。另外,在空調房內應多飲用溫開水。”毛丹說。

  夏季飲水有講究。毛丹提示,夏季飲水最好將水溫控制在10℃左右,可達到降溫解渴的目的。夏季人體體溫較高,如大量飲用冰水會使胃腸黏膜突然遇冷,引起毛細血管收縮,易導致胃腸不適甚至腹瀉。

  夏季飲水最好堅持少量、多次的原則。一次性、快速、大量地飲水看似瀟洒,實際上,這樣飲水不合理。人體大量出汗后,在短時間內快速喝下大量水,會使細胞迅速膨脹,可能引起低鈉血症,出現頭暈眼花、嘔吐、虛弱無力、心跳加快等症狀。

  另外,應避免喝飲料代替喝水。夏季很多人愛喝各種果汁、碳酸飲料等,但是這些飲料幾乎都含糖,喝太多可能導致血糖升高。飲料不宜多喝,更不能作為日常水來飲用。(視頻制作:實習生李佳悅)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