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沐川:綠色轉型涌“金浪”

2022年06月23日14:01 |
小字號

陽光穿透茫茫林海,雲海俯瞰蒼翠群山,遍野的林竹,裊繞的青紗薄霧,悅耳清脆的潺潺溪水,鳥兒在樹上歡歌,珍禽在林中游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幅養眼的綠水青山畫卷就在樂山市沐川縣。

沐川最大的資源是“綠色”,最大的優勢也在“綠色”。77.34%的森林覆蓋率,161萬畝林竹,特色產業基地53萬畝,昭示著這片土地的生機。算好“生態賬”“經濟賬”,沐川以前所未有的攻堅力度,扎實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以下簡稱:“‘兩山’基地”)建設,拓寬“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雙向轉化通道,美了一方水土,富了一方百姓。

近年來,沐川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富民,實現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雙贏,為綠色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創建“‘兩山’基地”,沐川有底氣。近年來,沐川縣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發展竹林81萬畝,關閉土造紙作坊1247家,關閉整治“散亂污”企業20家,主要河流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標准,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先后成為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工程試點縣、四川省首個“中國天然氧吧”、全國綠化模范縣、四川省唯一覆蓋縣域的國家森林公園、中國最佳綠色生態旅游縣、四川省首批省級生態縣、四川首個無公害農產品基地縣,被譽為“綠色明珠”。

創建“‘兩山’基地”,沐川有信心。近三年來,沐川縣空氣質量穩居全市前列,空氣領“鮮”,生態環境優越,成為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區,是四川省主體功能區劃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的大小涼山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長江上游極具生態代表意義的縣域。《2021中國天然氧吧綠皮書》發布,從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綜合評估的“中國天然氧吧”效益指數排行榜中,沐川縣在全國249個中國天然氧吧地區中位列第2。

創建“‘兩山’基地”,沐川有資本。沐川縣依托生態資源稟賦和逐步改善的區位條件,堅持走特色發展道路,加快自身產業結構調整,逐步從“煤、電、紙、化”傳統粗放產業向“一根竹、一葉茶、一顆芋”的特色生態產業轉型,獲評“四川省竹產業高質量發展縣”“全國魔芋產業重點縣”“全省首批省級現代竹產業園區”,培育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2家。傳統產業質效更高,形成161萬畝林竹、22.5萬畝茶葉、1.5萬畝魔芋、7萬畝水果等特色產業﹔文旅融合勢頭強勁,建成A級旅游景區4個、鄉村旅游點20余處,成功加入全省“大竹海”旅游聯盟。

講好生態發展故事,沐川有路徑。沐川縣已編制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規劃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實施方案,將緊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堅持“綠色發展、追趕跨越”工作基調,圍繞“旅游興縣、產業強縣”工作主線,緊扣樂山市委對沐川提出的“建設綠色經濟發展強縣”戰略定位,堅持生態、富硒、有機發展方向,做好“生態保護修復、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經濟發展”三篇文章,全力擦亮“中國竹子之鄉”“烏蒙硒都”“中國紫茶之鄉”“中國魔芋之鄉”品牌,力爭率先創建成樂山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推動沐川由“環境美”轉向“發展美”。

鳥語花香處處景,綠水青山展新顏。生態之美,鋪就“詩與遠方”棲息地。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生態沐川,正抒寫著新時代的發展篇章,綠色經濟發展強縣揚帆遠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