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向消費“霸王條款”說不 省消委公開征集線索

2022年06月23日07: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消費“霸王條款”說不省消委公開征集線索

  禁止自帶酒水、贈品不三包、特價商品不退換……日常消費中,小到一個公告、大到一份合同,都可能暗藏“霸王條款”。為促進消費公平,進一步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向廣大消費者征集“霸王條款”線索,組織開展不公平格式合同條款“你點我評”活動。

  省消委法務部副主任李艾蔚表示,“霸王條款”是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的排除或者限制消費者權利、減輕或者免除經營者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等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

  “霸王條款”在日常消費生活中並不少見,有減輕或者免除商家自身責任的條款,如“特價商品不退不換”“商品一經簽收即視為無質量問題”﹔加重消費者責任、限制消費者權利的條款,如“本商品離櫃后概不負責”﹔造成消費者人身傷害的免責條款,如在旅游合同中約定因參加旅行社組織的旅游而遭受人身損害,旅行社無需承擔賠償責任﹔限制消費者尋求救濟手段和途徑的條款,如要求消費者放棄投訴、舉報和訴訟的權利等。

  “霸王條款”不僅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還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發起此項活動的目的是希望消費者能夠辨別“霸王條款”,並勇敢說“不”。

  消費者認為遇到“霸王條款”的,可通過省消委郵箱188628139@qq.com等方式反映,提供的線索須包含條款具體內容、視頻或圖片証據材料以及有效聯系方式等,線索收集截止時間為7月31日。

  收到線索后,省消委將認真分析並邀請顧問律師進行專業解讀。針對嚴重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省消委將適時啟動約談、披露、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等程序,督促企業整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