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乘勢而上搶抓機遇 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中心城市

——專訪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內江市委書記鄭莉

2022年06月22日11: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勢而上搶抓機遇 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中心城市

  6月13日,內江市制造業招商引資集中攻堅行動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暨內江市外來投資企業協會揭牌儀式舉行,現場簽約了湖北融通(內江)鋰電池正極材料項目等50個項目,為內江產業項目發展提供“源頭活水”。

  這是“成渝之心”內江唱好“雙城記”搶抓機遇跨越發展的縮影。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作出重要指示﹔剛剛閉幕的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為全省未來五年發展畫好藍圖,內江如何乘勢而上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搶抓重大戰略機遇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中心城市?記者專訪了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內江市委書記鄭莉。

  記者:時隔四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四川視察,內江將如何推動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入腦入心?

  鄭莉:在全國上下齊心抗擊新冠疫情、全力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時刻,在全省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關鍵節點,總書記再次親臨四川視察調研,從黨和國家事業戰略全局高度出發,緊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實際,為四川發展把脈定向、擘畫新篇。這必將激勵四川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擔當實干,奮力譜寫新時代治蜀興川新篇章。

  內江將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與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通起來,持續在宣傳宣講上下功夫、在學習教育上出新招、在重大課題上見真章、在貫徹落實上求實效,結合“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文化進萬家”等活動,充分運用宣傳標語、村村響、院壩會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堅決把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轉化為做好內江工作的實際行動,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中心城市,努力在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中作出內江貢獻。

  記者: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牽引。成渝發展主軸上的內江,接下來如何更深層次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鄭莉:剛剛閉幕的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對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尤其是“支持成渝主軸節點城市融合發展,推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推動川南經濟區一體化和內自同城化發展,高水平建設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為內江明確了“任務書”、畫出了“路線圖”。

  接下來,我們將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大力實施產業強市、開放引領、創新驅動“三大發展戰略”,堅持融入雙核、做強主軸、共興南翼、聯動毗鄰,以內自同城化、毗鄰合作為“突破口”,以重大平台、重大項目建設為“主抓手”,將內江新區建設作為“主戰場”,積極發展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食品醫藥產業,大力推進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內江榮昌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擔當成渝地區中部崛起脊梁,筑牢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重要支撐,建設南翼跨越發展示范區,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樞紐,在推進成渝地區中部崛起中追趕跨越、走在前列。

  記者: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圍繞實施制造強省戰略提出了很多新部署新要求。作為全國老牌工業城市,內江將如何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

  鄭莉:總書記來川視察時強調,我國是制造大國,要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強國轉變。內江將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旗艦領航、園區集聚、數字賦能、低碳轉型”的思路,緊緊抓住先進材料、裝備制造、食品醫藥、綠色能源和電子信息五大產業,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力爭到2027年,全市規模工業總產值超3500億元,制造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30%,綠色低碳產業產值佔規模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60%。

  一是聚焦旗艦領航,抓企業培育。全力支持川威集團、匯宇制藥等大集團轉型升級,積極推進企業“上市鑄星”行動,培育一批“鏈主”企業,引導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加快形成一批行業小巨人、隱形冠軍。

  二是聚焦園區集聚,抓載體建設。深入開展園區基礎設施攻堅行動,全力壯實國家級經開區、國家級高新區和省級重點園區,增強內江新區產業承載能力,積極推進企業入園,帶動產業集聚、形成配套互補。

  三是聚焦數字賦能,抓創新引領。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科技型中小企業壯大培育計劃,開展重點民營企業創新引領行動,加快推進內江城市大腦、數字未來城、川南大數據中心等重點項目,推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

  四是聚焦低碳轉型,抓綠色發展。堅持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全力培育頁岩氣綜合利用千億產業集群、釩鈦千億產業集群和氫能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四川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在全國45個城市派駐170多位專業招商人員,深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集中提升行動,近年來內江平均每年引進5億元以上招商項目70個以上,到位市外資金年均增速超14%,世界500強落戶內江數量增加到32家。

  記者:唱好“雙城記”,近期,連接內江的成自宜高鐵和內大高速建設頻頻傳來捷報。內江是否將交通互通互聯作為進一步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內容?

  鄭莉:作為“川南咽喉”“巴蜀要塞”的內江,交通優勢歷來很突出,已成為川渝首個同時納入成都、重慶“半小時高鐵圈”的城市,並正式邁入“雙高鐵時代”,成自宜高鐵將在2023年建成通車,屆時內江將擁有3條高鐵,實現縣縣通高鐵,為承接轉移、配套成渝打下了良好基礎。

  今后幾年,內江將搶抓機遇,堅持把交通基礎設施作為先行領域,著力促進硬件聯通,加快建設成渝重要交通樞紐。

  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推動內江北站擴容,推進成自宜高鐵、成渝鐵路擴能改造、綿遂內鐵路、連樂鐵路等項目建設﹔推進成渝高速公路擴容改造和內江至大足等高速公路項目建設﹔扎實推進內江機場前期工作,規劃建設與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連接線,借勢周邊港口實現空鐵公水等多式聯運無縫轉接。到2027年,實現內江至成渝地區主要城市“1.5小時”到達。

  加快建設長江經濟帶物流樞紐。近年來內江與廣西欽州市、防城港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常態化開行“蓉歐+”東盟國際班列內江基地班列,今年成功開行中歐班列·(成渝)甜城號,“內江造”源源不斷發往國外。

  未來,隨著隆昌至黃桶鐵路、黃桶至百色鐵路等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干線重點項目全面建成,內江新區二級鐵路物流基地、保稅物流中心(B型)等項目加快建設,坐擁川渝至北部灣出海、至昆明接泛亞鐵路南下東盟兩條南向大通道的內江,將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物流樞紐和貨物集散地,在全省物流產業發展版圖上和南向開放戰略中的地位會更加突出。

  記者:未來五年,內江將建設成為一個怎樣的城市?

  鄭莉:未來五年,內江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緊緊圍繞“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抓實抓好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內江新區建設、鄉村振興、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點任務,著力打造“產業內江”“生態內江”“甜蜜內江”,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中心城市,力爭到2027年經濟總量突破26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與全省平均水平差距進一步縮小,為高水平建設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內江貢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川 鄭志浩)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