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味道”川菜預制菜產業發展全球推介會在成都舉行

2022年06月22日17: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推介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推介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成都6月22日電 (王波)最是人間煙火色,嘉州美味古今傳。6月22日,由中共樂山市市中區委、市中區人民政府主辦的“樂山味道”川菜預制菜產業發展全球推介會在成都舉行。

本次推介會以“打造川菜預制菜產業第一城”主題,現場進行了專家報告、成果交流、項目簽約等議程,並重點介紹了樂山市市中區美食資源、產業基礎、營商環境和預制菜產業園區建設等情況,吸引了各界關注。

樂山市市中區古稱嘉州,是一座兩千多年的歷史文化名城,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樂山大佛坐落於此,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流於大佛腳下,自然風光與古城文化、佛禪文化、美食文化交融匯聚,素有“天下山水之觀在蜀,蜀之勝曰嘉州”的美譽。作為川菜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嘉州美食以品種繁多、口味獨特名滿全國,誕生了蹺腳牛肉、麻辣燙、缽缽雞、甜皮鴨、豆腐腦等一大批絕味美食,在川菜中獨樹一幟、有口皆碑。樂山市第八次黨代會和第八屆人代會分別提出了“建設具有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風、嘉州韻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打造“佛國仙山·人間煙火”,讓“樂山味道”享譽全國、走向世界的發展目標。

今年以來,樂山市市中區聚焦發展特色餐飲產業,以川菜預制菜為突破口,全力打通樂山美食產業鏈、完善供給鏈、升級消費鏈、連接市場鏈、提升價值鏈,高標准打造“立足本地、輻射四川、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首個川菜預制菜產業園區。目前,園區一期首批240畝建設用地正加快場平,剩余360畝建設用地將於年內取得,園區6萬平米的孵化中心和配套污水處理廠、道路、供排水管網等工程正加快實施。樂山市市中區通過率先發力、搶佔先機,積極開展校地合作、政企合作,已與多家科研機構、金融機構、龍頭企業進行深度洽談。

樂山市市中區人民政府區長舒東平對市中區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園區優勢、政策優勢、營商環境優勢、食材優勢、配套優勢等進行了全方位介紹和招商推介,誠摯歡迎各方有識之士到市中區投資興業、共謀發展。

中共樂山市市中區委書記左小林在致辭中介紹:“市中區將圍繞‘提升區域中心城市能級’重大使命和‘建設樂山高質量發展引領區’發展目標,突出發展文化旅游、商貿物流、特色餐飲等優勢產業,致力建設世界美食之都,全力搶抓預制菜產業機遇,讓‘樂山味道’品牌響徹全球。”

中共樂山市委常委、總工會主席譚焰表示,作為旅游強市、餐飲大市、美食名市,我們錨定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動“旅游+美食”融合發展,成功舉辦了樂山首屆國際美食節,樂山美食品牌化、標准化、連鎖化、產業化發展水平持續提升。“十三五”時期,樂山市餐飲業收入年均增速達到10.7%,缽缽雞、麻辣燙、蹺腳牛肉等特色餐飲相繼在海內外各地探索發展連鎖和直營店超1000家。目前,樂山餐飲消費佔全市旅游收入的比重達25%,樂山每10個從業人員中,就有1個人從事與美食相關的行業。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馬勇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為樂山市市中區川菜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給予了專業指導,寄予了殷切希望。

本次推介會在充分挖掘嘉州菜文化底蘊、分析預制菜產業前景的基礎上,通過聲電光影的創意互動,展現了“樂山味道”的深厚文化,呈現了樂山樂水、煙火嘉州、產城融合的發展優勢,展示了樂山市市中區川菜預制菜產業園區發展規劃、園區布局、項目推進、基礎配套等情況,為各地企業提供了巨大商機。

在推介會現場,樂山市市中區分別與15家知名餐飲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項目總投資近20余億元。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