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黃繼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長程強——

“長大后,我真的成了你”(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李龍伊 李卓爾
2022年06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大后,我真的成了你”(我們的新時代)

  “長大我當空降兵。”2008年汶川大地震,12歲的四川什邡男孩高舉這樣一條橫幅送別救援部隊的畫面,感動了千萬人。這個男孩叫程強。當年地震發生后,空降兵部隊官兵手擎“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紅旗進入什邡市救災,為當地群眾送去平安和希望。

  2013年9月,程強參軍入伍,選擇來到空降兵部隊。后來,他憑借過硬素質成為“黃繼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長,被選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儀式空軍方隊的一員,獲得個人三等功、空軍“四有”優秀士官等榮譽。2020年,由於成績優異、素質過硬,程強被保送至陸軍特種作戰學院學習。

  “一定要去英雄連”

  “空降兵救了我,在我心裡埋下了一顆想當空降兵的種子。”回憶起當年的情形,程強記憶猶新,“當時家裡的房子倒塌了一半,看見那些大哥哥們來了才感到安心。”

  那一抹抹奔波在廢墟上的迷彩綠,深深印刻在少年程強的腦海。2013年,17歲的程強參軍入伍,在填寫服役意願表時,他毫不猶豫地勾選了“空降兵”。

  在一堂軍史課上,時任班長李源典告訴新兵,隻要能力素質過硬,大家都有機會去“黃繼光英雄連”。想起震后飄揚的“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紅旗,程強暗下決心:“一定要去英雄連!”明確了目標,程強的訓練勁頭更足,成績也突飛猛進。他的體能素質逐漸提升,跑步沖刺全連第一﹔第一次實彈考核,他打出了50環的滿分﹔憑借優秀的訓練表現,他第一個跳示范傘……

  新訓結束后,程強如願成為“黃繼光英雄連”一名戰士。當年馳援家鄉的恩人,如今成了自己的戰友,程強感覺好像回到了另一個“家”。在日記裡,他激動地寫道:“長大后,我真的成了你。”

  “不拔尖,就是不合格”

  憑借努力,程強進入了培養傘降骨干的傘訓隊。但在全師集訓中,程強考核成績並不靠前。“不拔尖,就是不合格!”班長何小斌的聲音回響在程強腦海裡。當晚程強輾轉難眠,滿腦子都是連隊榮譽,都是怎麼能比得贏。

  “練!”他抓住一切空余時間強化上肢力量,吊單杠練得手都握不住筷子,掌心的老繭破了又好、好了又破……終於,在最后階段考核中,程強拿到了第二名。

  2019年,部隊抽組人員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儀式,經過重重考核把關,程強被選為空軍方隊受閱官兵之一。然而,程強第一次單兵踢腿評比就受挫了。“O型腿嚴重、槍背帶掉肩膀、大腳尖……隻能得59分!”方隊的訓練總教練嚴厲地批評了他。

  “不行!再來!不行!再來!”空曠的操場上,程強借著燈光,一遍遍踢著腿。幾個月過去,他的腳尖即使踢40厘米高也能與地面平行,槍背帶也不再滑落。

  “不能用最高標准完成受閱任務,就不配做‘黃繼光班’的兵!”程強對自己的要求幾近苛刻。當空軍方隊以整齊劃一、鏗鏘有力的步伐順利通過天安門廣場后,程強向天空敬了一個軍禮:“報告老班長,‘黃繼光班’圓滿完成閱兵任務,請您放心!”

  “軍人的使命擔當永遠不變”

  程強聰明、體能好,個性也強,曾一度放鬆自我要求,訓練成績下滑。時任連隊政治指導員余海龍得知情況后,把程強拉到連隊榮譽室,語重心長地說:“黃繼光老班長直到犧牲都保持著沖鋒的姿態,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丟掉這個光榮傳統。”

  為了鼓勵程強再接再厲,余海龍安排程強睡在老班長床位的上鋪。此后,程強更加努力,理論學習扎扎實實,軍事訓練從難從嚴,還取得了空降兵獨有的專業崗位——傘訓教員的資格,成為單位少有的全能戰斗班長。

  旅裡第一屆兵王爭霸賽比武,程強在第二項極限綜合體能考核中不慎扭傷了腳。連長勸他休息養傷,他卻說:“這點小傷我就打退堂鼓,還算什麼黃繼光傳人?”最終,程強完成所有課目,總分位列榜首。

  “成績隻能代表過去。未來,我會帶著黃繼光老班長的精神接續奮斗。”2020年,程強被確定為優秀士兵保送至陸軍特種作戰學院學習。從軍隊到軍校,面臨著新的挑戰,程強把新的目標定在了提升綜合素質、夯實理論基礎上,向歷史學、向書本學、向戰友學,不斷補齊自身短板。

  “環境變了,但血脈裡的紅色基因永遠不變﹔身份變了,但軍人的使命擔當永遠不變!”程強堅定地說。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