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展特色富民產業,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林小溪
2022年06月19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特色富民產業,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踐行囑托十年間)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今年6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四川考察第一站,來到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總書記對鄉親們說,“大家收入高了、日子好了,脫貧之后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不斷發展下去。”

  永豐村地處平原沃野,建成了四川省規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種新技術中試基地。村民們靠田吃田、藏糧於技,和省裡的農技專家一起辛勤耕耘,日子越過越紅火。

  “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中心任務,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在四川考察時的一番叮囑,戰旗村踏踏實實踐行。

  2018年2月12日,在四川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率先推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在村裡,總書記察看特色農副產品和蜀繡等手工藝品展示,觀摩人人耘“互聯網+共享農業”互動種養平台操作。

  “在總書記指引下,戰旗村實現了質的飛躍,形成了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為一體的鄉村綜合發展模式。”村黨委書記高德敏說。

  在戰旗村考察時,總書記自己花錢買下一雙當地群眾做的布鞋。“唐昌布鞋”非遺傳承人賴淑芳說:“傳統手工藝搭上了鄉村振興快車,布鞋銷量不斷翻番,還帶動村民就業。”

  如今,天府農耕文化博物館、壹裡老街、鄉村十八坊等成為鄉村旅游熱門景點,郫縣豆瓣、圓根蘿卜等特色產品深受市場喜愛,“四川戰旗鄉村振興培訓學院”吸引了大量學員……戰旗村走出了一條集體經濟增值、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的振興路。

  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引領,四川培育川糧油、川茶、川竹等十大優勢特色產業和現代農業種業、現代農業裝備、現代農業冷鏈物流三大先導性支撐產業,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

  產業旺,生活美,農民腰包也鼓起來。截至目前,四川共創建15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加速打造農業“10+3”現代產業體系。2021年,菜、茶、果、藥、魚5個特色產業對第一產業產值增長貢獻率達42.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

  繼續做大做強“川字號”農業特色產業,持續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巴蜀大地上全面鋪展。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