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安岳:臥佛村用活“石刻+”吃上“旅游飯”

2022年06月14日09: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臥佛村用活“石刻+”吃上“旅游飯”

6月7日,雖已過了端午假期,安岳縣臥佛鎮臥佛村裡的游客依舊絡繹不絕。

臥佛村因境內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臥佛院景區而得名。在長約一公裡的臥佛溝兩側崖壁上,存留著大批刻造於唐代、五代、宋代的摩崖石刻造像和石刻佛經,其中通長23米的巨大全身左側臥佛尤為罕見。

不過,臥佛村熱鬧起來也是近兩年的事。“雖然坐擁臥佛院、跑馬灘水庫等優質旅游資源,但臥佛村此前一直沒有吃上‘旅游飯’。”安岳縣臥佛鎮黨委副書記楊建平表示,此前由於交通不便、缺乏配套設施等原因,文旅產業發展遲緩,村民的收入主要以務農為主。

2020年,四川省和重慶市正式啟動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規劃建設工作,同年,臥佛村農文旅融合示范點項目建設正式啟動,擬通過“石刻+”的方式,打造一個集旅游、會議酒店、考古研究、商業物流於一體的禪養旅居度假目的地。

這給當地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機會一下就多了。”楊建平說,此后不少企業來到村裡商談合作,一系列帶動村庄發展的項目開始實施。

如今,在跑馬灘水庫碼頭乘坐輪渡前往臥佛院,放眼望去:紅牆黑瓦的民宿樓房依次排開,水月集禪意主題商業街區雛形已現……“一期項目已經完成90%以上。”楊建平表示,目前,該村已經建成5個景觀節點和長廊碼頭游客服務區等項目,正加快建設狀元府、祈福長廊等景觀,整體三期項目預計將於2023年全面完工,建成后預計帶動經濟增長2000余萬元,吸引當地群眾就近創業務工600余人,人均每年可增加2000余元收入。

此外,圍繞臥佛村農文旅融合示范點項目打造的“快行慢游”旅游通道——臥佛路也即將驗收通車。該項目起點位於安岳城北與天馬交界處“通一井”,終點位於臥佛鎮蓮花大橋,全長17.156公裡,建成通車后從安岳縣城到臥佛村車程將縮短一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高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