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化”聯動 數字化賦能

成都高新區走出對口支援數字化管理新路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6月14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爬上雀兒山,鞭子打著天。”這句俗語,道出了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的德格縣海拔之高、地勢之險。在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德格縣十年的過程中,兩個相距954公裡、平均海拔高差3700多米的區縣,緊密聯系在一起,共同奮進,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持續蛻變。

從去年開始,一場帶著成都高新印記的“三化”聯動數字化管理方法探索,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依托智慧管理平台,項目管理可視化、干部管理指數化、信息管理一體化,蹚出了一條數字化管理新路,推動對口支援工作行穩致遠。

三個端口 串起台前與幕后

忙完一天的工作,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隊員李文暉習慣性地打開電腦,登錄成都高新區(簡陽市)對口支援工作隊智慧管理平台,“高新精神 援緣不斷”在電腦屏幕上閃爍著光彩。點擊鼠標,一份剛剛完成的《甘孜州德格生態環境局開展2022年小水電和採砂場專項檢查》工作簡報,被李文暉上傳到平台,隊員們日常工作動態就這樣快速地進入了智慧管理平台。

這只是對口支援工作隊智慧管理平台實現的一個功能。記者了解到,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依托於數字技術賦能,創新建立了以黨建引領,“PC+小程序+公眾號”三個端口一體化智慧管理平台。這三個端口功能各有側重,PC作后台管理端,小程序服務於工作應用,公眾號則面向社會進行宣傳展示。

“我們工作隊的項目管理、內部管理、日常動態,由PC端和小程序進行數字化后台處理,對外展示則由公眾號在前台呈現。”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隊員孫炯告訴記者,這個三位一體的智慧管理平台,串起了對口支援工作的台前與幕后,方便了工作開展,也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

一張數字網 鏈接歷史與未來

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德格縣工作已進入第十個年頭,對口支援工作由六批工作隊一棒接著一棒干。其間,如何讓項目管理更加規范有效?

借助於智慧管理平台,工作隊編制出一張數字網,通過對2012年至今對口幫扶項目的梳理,完成了歷年所有項目資料的梳理和歸檔:截至2022年,總計援建186個項目,總金額8.14億元,所有階段執行情況、資料梳理入庫,並借助GIS(地理信息系統)實現了所有項目的展示﹔全部39個在建項目、規劃中項目也能在智慧管理平台上予以呈現——用數字化手段繪制出成都高新區援助項目“雷達圖”,實現了德格縣域援助項目動態可視化。

不僅如此,工作隊還整合惠民政策和先進工作經驗,通過統一平台統一宣傳,實現了各類對口支援信息快速准確傳遞。

“通過數字化管理,不僅實現了與歷史項目的對接管理,還在對口支援干部中形成了你追我趕的良好工作氛圍。”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領隊告訴記者,對口支援工作隊以智慧管理平台為抓手,用數字化管理手段實現了:記錄對口支援干部思想動態和成長軌跡,系統分析干部各項能力、狀態“指數”,突破德格干部管理“瓶頸”,讓干部們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熱情與激情。

一個公眾號 德格推介常態化

據鄒樹介紹,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工作隊的微信公眾號“高援”還起著常態化推介德格的作用:一是援建項目展播,公眾號定期介紹,讓更多的人了解高新區對口幫扶工作成果﹔二是推廣德格,集成發布德格縣特色旅游、產品等信息,促進旅游業的發展﹔三是發布願望清單,工作隊收集需求,通過平台進行傳播,促進各類愛心企業、人士對德格進行幫扶。

據統計,僅去年6月到今年5月,就有10余家企業、20余位愛心人士,通過“高援”公眾號達成了幫扶德格的心願。比如,在“高援”公眾號上看到德格縣偏遠鄉鎮的醫院、學校等機構有改進飲水質量的需求后,成都市安恆公益慈善基金會立即召開了理事會,聯合《天府文化》雜志社,與聯想等企業共同發起捐助,向德格捐贈了100台智能監測台式淨熱一體飲水機,用實際行動彰顯企業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2021年6月,洲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柴玲女士根據“高援”公眾號上的“願望清單”,聯系到高新區支教工作隊沈陽老師,以個人名義向德格柯洛洞小學捐贈了600套校服(三件套),用濃濃的愛意溫暖了柯洛洞小學的全體學生。

從平原到高原,芙蓉花邂逅格桑花。一批又一批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工作隊接力來到雀兒山下,義無反顧揮洒汗水、燃燒青春。數字化賦能,讓“高援”精神在一批一批工作隊之間代代傳承,在具體工作中落實落細,奮力助推德格縣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