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專家解讀|兩棲攻擊艦在現代戰爭中為什麼重要

2022年06月09日09: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棲攻擊艦為什麼重要

不久前,075型兩棲攻擊艦廣西艦公開亮相,在某海域開展航行組織、戰救衛生、損害管制等基礎性訓練。去年4月23日,075型兩棲攻擊艦首艦海南艦在三亞某軍港交接入列。1年多來,海南艦官兵以試促訓、試訓並進,拓展了兩棲作戰樣式,兩棲投送能力穩步提升。相關的報道表明,我海軍兩棲作戰的“拳頭力量”已經成型。

對於人民海軍而言,兩棲攻擊艦是新艦種。這一艦種的最大特點是作為兩棲艦船,除了可搭載登陸艦艇和兩棲車輛,還具備較強的航空能力,能夠搭載和起降相當數量的直升機甚至固定翼飛機,也因此常被稱作“直升機航母”或“輕型航母”。

075型兩棲攻擊艦能夠在陸、海、空等多域戰場空間遂行多樣化戰爭和非戰爭軍事行動,大幅拓展了人民海軍執行任務的范圍,對於展示國家形象、管控地緣危機、塑造周邊態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075型兩棲攻擊艦與航母一樣,是當之無愧的戰略性艦艇。

現代兩棲作戰需要兩棲攻擊艦

現代戰爭條件下的兩棲作戰,作戰目的是兵力投送,主要樣式是海上登陸,通常使用登陸艦艇和兩棲車輛的水平登陸與使用直升機機降的垂直登陸兩種方式協同實施,即所謂的“立體登陸”。

垂直登陸可大幅提高登陸成功概率,往往作為首波登陸採用的作戰樣式。與水平登陸相比,垂直登陸更容易達成作戰突然性,可自由選擇敵方防御薄弱的登陸點,能夠更快速地上岸立足,並通過佔領敵方的機場港口、交通設施等要點要地,破襲敵方防空系統、指揮機構等抗登陸體系節點,為大規模登陸創造條件。

垂直登陸已有多個經典戰例,被証明是一種高效的兩棲作戰樣式。1982年英阿馬島戰爭中,英軍使用直升機搭載陸戰隊員多次機降登島,執行抵近偵察、引導空襲、控制機場、摧毀雷達站等任務,大幅降低了英軍重奪馬島的阻力。1983年美國入侵島國格林納達,美國海軍硫磺島級兩棲攻擊艦“關島”號搭載的直升機機降登島,奪取了岸上機場,保障了后續大規模登陸,耗時8天即控制格林納達全境。

兩棲作戰風險比較高,遂行水平和垂直登陸任務的海軍陸戰隊和空中突擊部隊都屬於輕裝部隊,無論是跨越水際灘頭的登陸船艇和兩棲車輛,還是突擊分隊搭載的運輸直升機,其自身的防護力和火力均不強,難以應對敵方岸炮、反艦導彈、反坦克導彈、主戰坦克等重火力帶來的威脅。

空中支援往往決定著兩棲作戰的成敗。兩棲作戰是以強大的空中支援為前提的,尤其是近距離空中支援,要求能夠及時壓制和高效摧毀敵方的灘頭工事、火炮陣地、水面艦艇、空中戰機、防空系統、裝甲集群等抗登陸和反登陸力量。

航母艦載機和戰斗水面艦艇可提供兩棲作戰所需的近距離支援,但均存在較大的局限性。

航母艦載機為固定翼飛機,與直升機相比其飛行速度快、高度大,與直升機協同困難,且航母部署陣位需遠離敵方海岸,航母艦載機飛赴登陸空域的時間長、響應慢。更重要的是,航母艦載機的主要任務是爭奪和維持登陸戰場制空權。

對於導彈驅逐艦和導彈護衛艦等戰斗水面艦艇來說,由於垂直登陸地點一般位於敵方陸上縱深,艦炮的射程不足、精度不高,並需前線引導和校射。艦載對陸打擊導彈雖然精度高、威力大,但數量少,火力持續性差,且與航母艦載機一樣也存在及時響應的問題。

此外,在縱深登陸點或灘頭登陸場的戰斗,往往是敵我力量交織,戰線糾纏不清,艦射導彈和艦炮等遠程火力存在較大的誤傷可能。

而兩棲攻擊艦兼具強大的空中投送運力和空中支援能力,能夠較好地滿足現代戰爭條件下兩棲作戰對近距離空中支援的要求。兩棲攻擊艦能夠搭載多種型號、較大數量的運輸直升機和武裝直升機,甚至包括像AV-8B垂直起降攻擊機、F-35B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斗機這類空中支援能力更強的固定翼飛機。

補齊我兩棲空中支援上的短板

兩棲攻擊艦是評估兩棲作戰能力的重要指標,是主要國家海軍發展建設的重點內容。美國海軍已發展了4級22艘兩棲攻擊艦,包括硫磺島級、塔拉瓦級、黃蜂級和美國級。法國海軍的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已建造5艘,其中2艘出售給了埃及。韓國海軍擁有兩艘獨島級兩棲攻擊艦,英國海軍在役1艘海洋級兩棲攻擊艦,俄羅斯海軍在建2艘23900型兩棲攻擊艦。

以美國級兩棲攻擊艦為例,它是美國海軍最新一級兩棲攻擊艦,2009年開始建造,計劃建造11艘,已建成2艘。美國級滿載排水量超過5萬噸,相當於其他國家海軍的大型航母,可運送2000名陸戰隊員,標准航空配置為F-35B戰斗機6架、MV-22B傾旋旋翼機12架、MH-53E運輸直升機4架、AH-1武裝直升機7架等。如需加強空中支援能力,還可主要搭載F-35B戰斗機,數量可達20架。

兩棲作戰的空中支援能力一直是我海軍的短板弱項。在075型兩棲攻擊艦建造前,人民海軍已有多型兩棲艦船在役,如大型登陸艦、坦克登陸艦、綜合登陸艦、氣墊船等。但是,這些兩棲艦船更多的是側重於水平登陸能力,垂直登陸能力不強。

即使是同為“萬噸巨艦”的071型綜合登陸艦,雖然其水平登陸能力較強,但其航空能力難以保障實施成規模的垂直登陸,這是由其搭載的直升機數量和飛行甲板面積決定的。因此,在嚴格意義上,071型綜合登陸艦應歸屬為船塢登陸艦。

如果說071型綜合登陸艦實現了我海軍兩棲艦船在航空能力上的突破,那麼075型兩棲攻擊艦則使海軍兩棲艦船的航空能力上了一個新台階。

與071型綜合登陸艦一樣,075型兩棲攻擊艦也可搭載多艘氣墊船或登陸艇、大量兩棲車輛和陸戰隊員。它巨大的艦內機庫可容納更多的各型直升機,而且075型兩棲攻擊艦擁有全通式大面積飛行甲板,可同時起降多架直升機,甚至可滿足像F-35B這類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斗機的搭載和起降要求。隨著無人作戰時代的來臨,未來還可實現無人機上艦,075型兩棲攻擊艦的航空能力就會進一步增強。

兩棲攻擊艦極大地豐富了兩棲作戰乃至海上作戰的樣式。美國級和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在“閃電航母”作戰概念牽引下,正在進行搭載F-35B戰斗機的密集測試,旨在通過搭載30架左右的F-35B戰斗機,將其作為輕型航母使用,以彌補尼米茲級和福特級航母數量的不足,並可大幅降低使用和維護費用,同時具有更好的使用靈活性和任務適應性。當前,美國海軍正在論証下一代航母,一直有觀點主張中止建造福特級,建議以美國級為原型,發展輕型航母,以增加可用航母數量,降低全壽命成本,緩解預算壓力。

可以說,正是075型兩棲攻擊艦的批量服役,人民海軍才真正具備了遂行大規模兩棲作戰的能力。

大幅提升非戰爭軍事行動能力

075型兩棲攻擊艦的建造,是當今時代對我海上力量建設的必然要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地位提升,我國需要保護的海外利益也在大幅拓展。與此同時,我們面臨的海洋方向威脅的種類和形式也在不斷增加。

除了兩棲作戰等傳統任務,075型兩棲攻擊艦還可執行海外利益保護、人員緊急撤離、自然災害救助、危機事態響應、展示武力威懾、對外安全合作等非常廣泛的非戰爭軍事行動。

以撤僑行動為例,2015年,也門爆發武裝沖突,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兩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在3天時間內多次往返,共撤離了600多位中國公民。此類行動若由075型兩棲攻擊艦這樣的大排水量、擁有巨大內部可居住空間、海上自持力極強的兩棲艦船實施,保守估計單艦單次就可撤離超過2000人。

兩棲艦船尤其是兩棲攻擊艦,其瀕海地區的海陸行動屬性決定了它們非常適合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能夠有效應對多樣化的非傳統安全威脅。

兩棲攻擊艦上搭載的登陸艇和氣墊船可在海岸線往返接駁,執行大規模人員和物資運輸任務﹔艦載運輸直升機可無視陸上交通條件限制,快速抵達任務地點,且行動可自遠海就開始發起﹔艦載武裝直升機搭載陸戰隊員,可提供任務區域的巡邏警戒和護航護送,保証行動安全﹔艦上的寬廣塢艙、大型機庫和眾多床位的登陸兵艙,可容納和運輸大量的人員、物資和設備,並可作為運輸船使用﹔艦上的食品、飲用水等生活物資儲備量大,可滿足大量人員的長時間生活需要,這是驅護艦等戰斗艦艇無法相比的﹔艦上的醫療設備齊全、醫護人員多、救治能力強,可作為海上醫院使用,還可使用艦載直升機長距離轉移傷病員﹔艦上的發電機功率大、油艙容量大、造水能力強,可作為沿海的浮動電站、水廠、油庫,適合在基礎設施缺乏或損毀的沿海地區使用。

美國海軍在非戰爭軍事行動中就廣泛使用兩棲艦船。2011年3月,日本東北部近海發生裡氏8.8級強烈地震並引發海嘯,美國海軍派遣“托爾圖加”號船塢登陸艦、“藍嶺”號兩棲指揮艦、“裡根”號航母等,參與了人道主義救援行動。2014年4月,韓國客輪“歲月”號觸礁沉沒,美國海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趕往事發海域,參加了事故救援。2017年9月,颶風襲擊加勒比海,美國海軍“奇爾沙治”號兩棲攻擊艦趕赴災區,使用艦載直升機和登陸艇從多米尼加、維爾京群島和波多黎各撤離本國人員。

(中青報 李大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