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高考首日——

精細保障  應考盡考

2022年06月08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7日,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考點外,考生向家長示意。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6月7日,全國高考首日。記者從教育部教育考試院了解到:今年全國共設常規考點7753個、常規考場33萬個。各地加強服務保障,全力以赴實現應考盡考。

  ——編  者  

  

  強化精細服務  開展護航行動

  本報記者  趙婀娜  王明峰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人介紹,今年針對涉疫不同類型考生,及時安排“醫院考場”“隔離點考場”“重置考點”等,保障考生應考盡考。

  今年北京、遼寧、四川為12名陽性考生在方艙醫院提供考試服務﹔全國為120名集中隔離考生安排了隔離點考場,為700余名處於封管控區域考生安排了重置考點考場。同時,分類精准開展考前健康篩查,指導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對特定區域范圍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員開展考前核酸檢測,保障考生和考務人員安全健康。

  據介紹,高考考務工作繁重艱巨,運維系統高度復雜。教育部充分發揮國家教育考試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優勢,一體周密布局,一體整合資源,一體運用力量,切實強化統籌協調。

  努力為考生提供精細化的服務。做好入場保障,針對查驗各類健康信息可能出現扎堆、聚集的情況,指導各地運用大數據技術提高核驗效率。浙江實行准考証、健康碼、行程碼、疫苗接種、核酸檢測、體溫“六碼合一”,一次通過。同時,加強兜底救濟,為5個省份的8名盲人考生單獨命制盲文試卷,全國考試戰線為1萬余名殘障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和幫助。針對入場時健康信息異常的考生,採用多次體溫檢測、快速核驗及補辦等措施,先安排考生在備用隔離考場保証考試,考試結束再根據衛健部門指導做分類處理。

  四川分類做好涉疫考生的組織工作,指導各地細化特殊考點啟用原則,落實考生48小時核酸檢測入場和考試工作人員“三天兩檢”措施,分類設置5種不同類型考點考場。

  關注考生心理健康,指導各地優化教學安排,依托高中和心理服務機構,有針對性地做好考生心理疏導工作,緩解焦慮情緒。開展護航行動,指導各地進一步優化考試服務,精心做好考生安全、出行、食宿、衛生等方面的綜合保障。發布高考詐騙預警提示,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明辨網絡謠言,謹防上當受騙。

  強化應急處突,確保穩妥有力,也是今年高考的重要特點。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人介紹,首先是制定應急預案,並加強演練指導。同時,升級國家教育考試數字化指揮平台,將災害預報預警等信息與考點考場數據庫進行關聯。

  在四川雅安,為確保考生安全,寶興縣考點平移至天全縣備用考點,7日上午418名考生順利開考。廣東、廣西、福建、江西等地近期遭遇強降雨,局地形成洪澇災害,對考生出行造成影響,各地提前應對,確保正常開考。

  此外,各地涌現出不少暖心護考、愛心送考的志願者,幫助考生安心應考。在四川內江市第一中學等多個高考考點外,不少頭戴小紅帽、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在高考志願服務點為考生提供飲用水、藥品、文具等。在四川瀘州,萬順叫車瀘州分公司100余名愛心司機參加瀘州市2022“你拼搏  我奉獻”高考學子免費接送公益活動。

  

  高考命題專家解析——

  注重基礎考查  提高能力素養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2年全國高考首日,針對語文科目的命題思路,記者採訪了高考命題專家。

  2022年,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共命制全國甲卷、全國乙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4套高考語文試卷。試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汲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蘊藏的深厚力量﹔展現新時代偉大成就,激發青年奮進潛力﹔加強教考銜接,切實引導教學,激勵學生打牢基礎、提高能力素養。

  展現人文底蘊,樹立文化自信

  “試題充分發揮學科的人文優勢,選材注重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精髓,試題設問既引導學生在深刻理解其內涵的基礎上借鑒古人智慧、汲取精神力量、樹立文化自信,又引導學生立足現實、融通古今資源、面向未來創新。”高考命題專家分析。

  試題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育人的源頭活水,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引導學生准確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與價值,深入思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比如,全國乙卷論述類文本閱讀材料摘編自《中國敘事學:邏輯起點和操作程式》,在與西方敘事的對比中探討中國傳統敘事中流動視角的使用,幫助學生深入了解古代敘事文學的當代價值。同時,試題致力於深耕紅色文化,彰顯榜樣力量,引導學生銘記革命光輝歷史、感受黨的初心使命,賡續紅色基因。

  緊扣時代主題,關注青年成長

  “2022年適逢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試題緊扣時代主題,關注青年成長,反映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導青年學生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密結合,鼓勵青年熱愛祖國、堅定信念、砥礪奮進、勇於創新,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使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譜寫壯麗的青春之歌。”高考命題專家分析。

  新高考Ⅱ卷語言文字運用Ⅰ選取“天宮課堂”的素材。“天宮”是我國獨立自主建造的空間站,“天宮課堂”通過地面和“天宮”的現場連線,以新奇的形式激發青少年求知欲望,引導他們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追逐自己的“飛天夢”。

  新高考Ⅱ卷的作文題,選擇不同行業奮發有為的人物典型,要求學生以“選擇·創造·未來”為主題寫一篇文章。試題展示了新時代人才的精神面貌和風採,引導學生見賢思齊,把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既鼓勵青年正視現實問題,做好個人的事業規劃,也鼓勵青年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

  注重全面發展,引導課堂教學

  高考命題專家分析,試題強調深化基礎,嚴格依據課標,著意關聯教材,創新試題形式﹔引導教學依據課標授課、提升課堂質量,引導學生提高能力素養,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為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營造良好生態環境。

  據介紹,2022年高考語文命題在“改變相對固化的試題形式,增強試題開放性,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等方面繼續探索,使用新題型,擴大試題的開放性與靈活度。

  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