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成都提高長期失能人員居家照護專業化水平——

用心用情陪伴  更優更好護理(深閱讀·關注長期護理保險)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6月08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

  2016年人社部印發意見,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試點旨在建立以互助共濟方式籌集資金、為長期失能人員的基本生活照料和醫療護理提供服務或資金保障的社會保險制度。至今穩步推進6年,試點城市增至49個。

  本報今起推出“關注長期護理保險”系列報道,介紹試點在探索符合民生需求和地方實際的長期護理保障模式方面積累的經驗。

  ——編  者  

  

  孫騰剛一發出聲響,就驚動了在屋外忙活的呂萍。呂萍走到床前,微微扶起兒子,輕輕慢拍。這已經是孫騰躺在床上的第十二年,他罹患遺傳性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18歲時突然發病,從那時起他隻能躺在床上。得益於長期護理保險帶來的規范化培訓,呂萍已經熟練掌握相關基礎護理技能,“這給我減輕了不少壓力。”

  四川成都探索居家照護為主、與機構照護相結合的模式,通過做實基礎照護、做優專業照護、實施規范化培訓等,幫助重度失能人員獲得更優質的長期護理。

  基礎照護有家人——

  緩解經濟壓力

  呂萍的家在成都市金牛區洞子口鄉陸家橋村。呂萍的丈夫40歲時突發亨廷頓舞蹈症,她正學著照顧丈夫,剛滿18歲的兒子也患病倒下了。呂萍不得不辭去工作,一年到頭在床前忙碌。一家三口,兩人臥床,每月藥費就要1000多元。“當時的日子,是一分錢都掰成兩半花。”呂萍說。

  2016年,呂萍得知成都成為全國首批15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城市之一。呂萍的丈夫參保了城鎮職工保險,按規定可以享受相關待遇。呂萍立即提交了申請。

  “經過評估,呂萍丈夫被認定為重度失能一級人員,結合實際情況,基礎照護服務由呂萍提供。從2019年4月起,她丈夫享受每月1107元的長期護理保險基礎照護待遇,這些錢打進社保賬戶中。”成都市金牛區醫保事務中心副主任萬千說。

  去年1月,成都市將成年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也納入長期照護保險保障范圍,孫騰也可以獲得相關保障了,他的保險待遇為每月500多元。對於呂萍而言,自己照顧丈夫和兒子,每月有共近1700元的補貼,家庭經濟壓力得到明顯緩解。

  專業照護有機構——

  提供上門服務

  “我們把照護服務分成兩類,基礎照護由失能人員親屬等提供,享受相應保險待遇。專業照護則由協議照護機構上門,提供親屬等難以勝任的難度大、風險高的服務。”成都市醫保局生育長照處處長劉小毛介紹,專業照護由醫保基金委托經辦機構、向照護機構購買服務,城鎮職工參保的重度失能人員每月享受300至500元不等的專業照護。

  躺在床上10多年,88歲的楊玉春卻十分精神。楊玉春曾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如今飽受風濕病、糖尿病等困擾,難以站立,被評估為重度失能一級,享受相應保險待遇。孫女田楊妮是老人的基礎照護人員,成都頤家健康護理有限公司的照護師周華容則是老人的專業照護者。

  “楊大爺,今天給大家唱哪首歌?”每次來家裡,周華容總要先打趣一番。一年多來,每月上門服務,她已是楊玉春家裡的熟客。

  輕輕一剪,剔除死肉,周華容又一次為楊玉春修剪指甲。扶起雙腿使其稍彎,她開始用專業指法為老人按摩雙腿。“否則肌肉容易萎縮。”周華容說。

  協助楊玉春洗澡,進行排泄護理,按摩腿部肌肉,幫助修剪指甲……一月上門三四次,每次服務時長半小時到1小時。“有照護機構上門服務,許多我不能勝任的照護,專業人員都可以幫助解決。”田楊妮說。

  對於呂萍而言,專業照護同樣減輕了壓力。“機構會提前預約時間,告訴我服務項目。”呂萍最欣慰的是,有了專業照護師,丈夫沒有再出現壓瘡等長期臥床並發症。

  “截至目前,我們在全市簽約享受上門專業照護服務失能人員1090人,已累計提供服務2.6萬人次。”成都頤家照護負責人王正偉說。

  “金牛區目前有4家專業照護機構提供上門服務,服務重度失能一級至三級人員超過500人。”金牛區醫保局副局長白世紅介紹。

  照護人員有培訓——

  提升專業技能

  呂萍拿出一張“結業証書”,很是自豪。在去年接受的照護規范化培訓中,她學習了如何協助進食、如廁和噎食急救等內容。課前線上學習、課上一對一指導,在培訓師白小清等人幫助下,呂萍的照護技巧越來越豐富。

  “全市選擇居家照護的失能人員佔85%以上,但很多居家照護人員並不具備照護技能。”劉小毛介紹。2020年7月起,成都市深化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由經辦機構簽約專業照護機構開展規范化培訓,滿足居家照護人員的技能提升需求,居家照護服務不斷優化。

  “爺爺比較胖、身子沉。以前我和母親兩個人一起,都很難幫他翻身。”田楊妮回憶說。去年2月,田楊妮也接受了規范化培訓。掌握技巧后,她扶住腰、護住頭,一用巧勁,便幫爺爺成功翻過身來。

  一些居家照護人員不方便走出家門,因此,培訓人員上門成為規范化培訓的重要方式。

  老伴張宗泌84歲,重度失能﹔自己81歲,行動不便。今年2月,姜淑珍接受了白小清的上門培訓。如何洗臉、洗手,如何翻身、拍背、預防壓瘡,白小清為姜奶奶一一示范講解。

  劉小毛說:“照護人員不僅學習了專業技能,還有了更多傾訴的機會,得到更多關愛。”

  截至目前,成都累計享受長期照護保險待遇的失能人員達5.99萬余人,簽約專業上門服務的失能人員1.5萬余人,全市有定點規范化培訓機構72家。

  本期統籌:張佳瑩

  制圖:張芳曼

  數據來源:國家醫療保障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