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兩顆風雲“新星”投入業務試運行 我國已成功發射19顆風雲衛星

2022年06月0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日電  (記者李紅梅)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風雲三號E星、風雲四號B星及其地面應用系統6月1日轉入業務試運行,開始為全球用戶提供觀測數據和應用服務。

  風雲三號E星於2021年7月5日成功發射,是全球首顆民用晨昏軌道業務衛星,星上搭載了包括3台全新研制儀器在內的11種有效載荷,填補了全球數值天氣預報模式在晨昏時段的衛星資料觀測空白。風雲四號B星於2021年6月3日成功發射,是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首發業務星,在繼承風雲四號A星試驗星成熟技術的基礎上得以優化設計,提高了衛星整體的可靠性、穩定性和探測精度,並新增快速成像儀,具備分鐘級250米分辨率區域成像能力。

  截至目前,我國已成功發射兩代4型19顆風雲氣象衛星,其中7顆在軌運行,正持續為全球123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數據產品和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15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