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智算”積蓄新動能 打造成都人工智能產業高地

朱虹
2022年05月2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 "東數西算" 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成渝樞紐節點樣板工程、西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線。

作為新型算力公共基礎設施和賦能平台,成都智算中心是加速AI產業化和產業AI化的重要戰略支撐,也是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的新型基礎設施,對構建 "東數西算" 數字經濟新型區域聯動格局、有效促進產業結構升級和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成都智算中心。受訪者供圖

綠色節能: 降碳1.9萬噸,種樹2.6萬棵

算力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產力,成為全球戰略競爭的新焦點。

今年初,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布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走進成都高新—郫都電子信息產業園,園區內部仍在不斷完善,總投資109億元的成都智算中心項目就坐落其中。這裡包括了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腦平台和科研創新平台三大平台。

從園區外看,成都智算中心似乎與傳統的科技大樓別無二致,卻暗藏了許多的不同。

成都智算中心作為全國唯一智存算一體的超大型數據中心,本地存儲、本地計算、本地人工智能建模,訓推一體,開放兼容,在節能增效、降低延遲方面有先天的優勢。

與傳統建設和運營方式相比,為實現快速上線和全周期低碳,成都智算中心承建單位四川華鯤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華鯤振宇”)採用預制化模塊機房進行建設,與傳統建設方式相比,建設周期減少50%以上,從開工到上線點亮僅用了120天。此外,一體化融合供電儲能系統佔地節省40%以上,10年將省電4000萬度,相當於降碳1.9萬噸,種樹2.6萬棵。

AI算力底座:讓決策無需拍腦門

算力已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加快推動算力建設,將有效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加速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成都智算中心將結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在成都的落地,承接人工智能生態發展、產業孵化和科研創新,服務千行百業,助力智慧蓉城建設。

在科研創新方面,目前,成都高原氣象研究所聯合電子科技大學基於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底座孵化的新一代短臨氣象預報基礎模型——蓉城·夔牛,將短臨預報更新頻次縮短到10分鐘﹔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聯合四川大學孵化的業界首個動物特征識別基礎模型——蓉城·熊貓,實現通用的生物特征識別算法模型,加速在生態檢測,現代畜牧業等行業的智能化升級﹔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孵化的遙感多模態多任務智能模型——空天·智譯,打造了全球首個面向遙感數據的大規模生成式預訓練模型,填補預訓練模型在遙感領域的空白。

而這一系列的應用,僅僅是開始。據了解,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已達到上線即飽和運營的狀態。

據智算雲騰(成都) 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經理王富紅介紹,目前最常見的是零售業的產品推薦系統,根據過往的瀏覽、購買習慣,通過機器學習、用戶畫像等技術主動向客戶推送產品或服務。“在決策領域,智算的實力也將得到充分的實踐。”比如,醫療業的輔助臨床決策、用藥,利用語義理解+知識圖譜輔助臨床用藥等診療決策,傳統的醫學影像診斷,主要通過觀察二維切片圖去發現病變體,這往往需要依靠醫生的經驗來判斷。

“利用AI技術,可以對醫學影像進行圖像分割、特征提取、定量分析和對比分析等工作,進而完成病灶識別與標注,針對腫瘤放療環節的影像的靶區自動勾畫,以及手術環節的三維影像重建。”王富紅說:“各個行業的決策模式智能化,通過機器學習等技術對傳統的商業智能及分析技術進行升級,讓決策無需拍腦門。”

超級工程:航天品質助力算存智一體產業

成都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是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成渝樞紐天府數據中心集群起步區,華鯤振宇將提供不低於1000P的總AI計算能力,一期投入運營的300P算力相當於15萬台高性能PC的計算能力。

“作為一家國資控股比例60%的企業,我們全面承接長虹計算產業拓展升級重任,聚焦‘新計算、新存儲’基礎設施應用,打造基於‘鯤鵬+昇騰’處理器自主品牌‘天宮’系列計算/存儲產品﹔迎擊計算長空,希望能為國產基礎軟硬件提供彎道超車的機會。”華鯤振宇常務副總裁、首席戰略官劉東說,從航空到航天,長虹為我國的載人航天事業設計生產了上千種型號的電子部件,“長虹造”已成為航天品質的代名詞。“我們的研發團隊具備IT類產品軟硬件自主設計、開發能力,基於長虹集群制造優勢,提供高質量高安全的產品,目前,服務器年產能達30萬台。”

“天宮的核心產線從前端平台支持,到整體系統配套的全面解決方案能力,我們可以提供定制化一站式制造服務。”劉東介紹,未來企業還將繼續深度參與全國各地新基建項目,提供高效能、集約化、綠色安全的新型一體化基礎設施,快速帶動信創產業發展,致力於成為國內乃至國際算存智一體產業領軍企業。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