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擴大)會議召開

施小琳王鳳朝包惠張剡謝瑞武出席

2022年05月21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錨定目標 奮勇爭先 共建共享 務實求真推動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

  5月20日,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擴大)會議召開,傳達全國、全省文明辦主任會議精神,對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主任施小琳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文明城市創建的各項部署要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把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作為龍頭工程、系統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錨定目標、奮勇爭先,率先示范、務實求真,動員社會共建共享,以決戰決勝之勢推動創建工作,高水平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第一副主任王鳳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包惠,市政協主席張剡,市委副書記、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謝瑞武出席。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和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我們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高水平文明城市提供了重要遵循。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以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積極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和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的中國式現代化城市發展道路,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些目標願景,與建設“信仰堅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內涵高度一致。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強化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思想認識,與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緊密結合,與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一體推進,奮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設新標杆、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典范、市民幸福生活新空間、城市現代治理新體系,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合市委正在開展的“促發展惠民生防風險”調研實踐活動,學先進、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創建工作做深做細。要實施思想政治引領行動,建設模范學習宣傳貫徹新思想的信仰之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持續深化科學理論武裝,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壯大主流輿論聲勢,推動理論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入腦入心。要實施文明素養培塑行動,建設精神文明高水平發展的首善之城。堅持把“創城”與“育人”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先進榜樣引領示范作用,扎實開展文明實踐養成活動,積極引導廣大市民樹文明新風、做文明市民。要實施幸福成都提質行動,建設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升的幸福之城。扎實開展為民惠企服務活動,持續促進公共服務優質均衡,大力構建全齡友好社會,不斷鞏固拓展城市宜居宜業優勢。要實施城市治理提升行動,建設治理效能明顯提升的善治之城。強化智慧治理,深化依法治理,堅持共建共治,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參與、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體,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科學化、人性化水平。要實施天府文化浸潤行動,建設具有人文特色和文化內涵的魅力之城。加快推進“三城三都”建設,傳承城市文化根脈,擦亮天府文化品牌,提質公共文化服務,推動城市文化軟實力成為文明創建硬支撐。要實施功能品質提升行動,建設環境共同改善、生活共同富裕的共享之城。大力改善城市風貌,筑牢綠色生態本底,深入整治交通秩序,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維護,倡導綠色生活方式,積極營造綠色低碳生活新風尚。

  會議強調,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市上下共同的事,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理念,加強組織領導,凝心聚力共同打好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攻堅戰,以優良作風確保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取得扎實成效。要在組織領導上再強化,圍繞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開展聯席協調、集中攻堅。要在推進機制上再優化,實施工作清單化管理、標准化操作、項目化運行、機制化落實,確保創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要在市民共建上再發動,搭建創建文明典范城市社情民意收集平台,用好12345熱線等平台,引導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踴躍參與,開展全方位、立體式宣傳,提高市民對創建工作的知曉率、支持率和參與率,營造“全民參與、全域創建”濃厚氛圍。要在工作作風上再改進,將創建工作與“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調整”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要在督查問效上再跟緊,對工作不力的集體和個人進行通報、曝光、約談,對工作不作為的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通報了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和試點測試情況,聽取了《成都市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十條措施》《成都市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行動方案》《關於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情況匯報,集中收看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暗訪片。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副主任、成員,有關市領導,市級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張家華 李霞)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