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用文物唱出“長江之歌” 四川博物院精品活動拿下“文博奧斯卡”

2022年05月18日12: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8日電 (劉海天)今日,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湖北武漢舉辦。活動現場,第十九屆(2021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結果揭曉,四川博物院“山高水闊 長流天際—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活動,在39個入圍的終評項目中脫穎而出,喜提“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這是自1999年以來,四川博物院第二次摘得全國博物館展覽的最高級別獎項。

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展覽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2021年9月28日在四川博物院盛大啟幕的“山高水闊 長流天際——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立意高遠,陣容豪華,詮釋了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的千年文脈,是長江流域博物館聯盟開篇巨作,是博物館間資源整合與開放共享的有益嘗試,譜寫了一曲熔鑄於文物的長江之歌。

展覽以中國百年考古的學術積澱為支撐,精選48家文博單位的518件珍貴文物(一級文物多達209件),涵蓋了長江上、中、下游多個地區的重器,為近年來難得一見的跨區域、大協作活動。展覽主線選取代表長江上、中、下游的巴蜀、荊楚、吳越文化,結合最新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展示語言豐富,展示手段多樣。詩詞歌賦、地理地標點綴其間,色彩基調採自長江水與青銅器,營造出水光瀲灩的沉浸式空間和詩情畫意的景象,展示了長江文化中極具開放、繁榮的青銅文化,呈現了長江流域異彩紛呈而又相互交融的文化景象和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向觀眾貢獻了一場馳目千年的視覺盛宴。

展覽展出的編鐘。四川博物院供圖

本次展覽聯合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吸引了文旅經濟、創意產業、大數據等14家企業的贊助與支持,拓展了辦展新模式﹔展覽傾情打造“國潮青銅少年團”專屬人設 IP 形象,策劃“觸夢青銅”文創嘉年華活動,受到觀眾追捧。開展以來,展覽得到了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展覽+講座、社教、研學、文創、書籍”的配套模式,通過多平台助推,在疫情影響下3個月展期內的線下觀眾達到了24萬,線上觀看為360.4萬,相關報道3692篇,社交媒體互動量64萬,微博話題閱讀量超過5500萬,創造了巨大的社會效益。

“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組織開展,是中國大陸境內博物館展覽領域的最高級別獎項,以其專業性、權威性,被譽為文博界的“奧斯卡獎”。

展覽布景。四川博物院供圖

此次推介活動共申報了157項陳列展覽,申報項目涉及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申報數量創歷史新高。5月15日下午和5月16日全天,39個入圍項目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亮相活動終評,項目負責人向專家評委、現場觀眾、全網網友介紹各自的展覽項目。“山高水闊 長流天際——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由四川博物院副院長謝丹作為匯報人進行現場匯報,得到了評委專家和諸多博物館同行的一致認可。經過激烈角逐,最終當選“十大精品”。

四川博物院副院長謝丹在推介活動終評會上匯報展覽情況。四川博物院供圖

四川博物院工作人員表示,將以此為前行的動力,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己任,用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守正創新,推出更多更優的文化精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