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13部門聯合印發行動方案 14條措施促進工業經濟穩定增長

2022年05月20日07:1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4條措施促進工業經濟穩定增長

  近日,省發展改革委、省經信廳、省財政廳等13部門聯合印發《四川省促進工業經濟穩定增長行動方案》。《方案》從穩運行、擴需求、解難題、增動能和優環境5個方面提出14條措施,以確保全省工業經濟穩定發展和高質量發展。

  根據《方案》,穩運行重在保持全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其主要措施是充分保障工業發展合理用能,全力推動重點生產要素保供穩價,建立產業鏈供應鏈監測體系和重點產業鏈“鏈長+鏈主”推進機制。

  擴需求的目標是釋放全省的工業增長潛力。具體來說,四川將進一步推動重點項目加快建設、大力推動技術改造、促進消費提質擴容和推動外資外貿穩定發展。在重點項目建設上,將鎖定重點產業、綠色低碳優勢產業、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重點項目,健全要素保障,推動項目早竣工、早投產、早達產。

  解難題指向紓解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四川將在年內建立金融機構支持制造業等實體經濟發展評價激勵辦法,發展產業鏈供應鏈金融,加大制造業融資支持力度。同時,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全面推行項目制培訓和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著力破解企業用工難題。

  增動能的方向是積蓄工業穩定增長后勁。主要路徑是實施產業技術攻關路線圖等以加快推動產業技術創新,以示范應用、場景打造為牽引等發展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加快重點領域重點企業節能降碳節水。

  切實減輕中小企業負擔和優化市場環境是優環境的兩個重點方向。其中,在優化市場環境方面,四川將在年內推行多項改革舉措,包括建立專項執法檢查常態化機制、推進電子証照共享應用、建立健全制度化政企互動機制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