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綿竹:“小廁所”作出“大文章”

2022年05月20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家農家樂的衛生間。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家農家樂的衛生間。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沒想到時隔兩年再次來到綿竹,景區廁所大變樣了,干淨漂亮、配套設施完善。”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成都游客余凱帶著家人來到綿竹游玩,全家人盛贊綿竹旅游廁所高顏值、高品質,讓人舒心。

今年以來,綿竹市結合創建天府旅游名縣工作,堅持深入推進景區“廁所革命”,採取新建與改建結合、養護與提升並舉的方式,投資400余萬元,分別對A級風景區、度假區、生態旅游示范區、鄉村旅游點、旅游集散中心等地的13個旅游廁所進行提檔升級,不僅讓廁所成為景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也讓游客獲得了更加便利、舒適的旅游體驗。

一廁一畫一風景 讓“方便”更優雅

廁所以往難登大雅之堂,常常建在偏僻的角落。如今,走進綿竹市各個景區景點,一座座造型各異、外觀漂亮的旅游廁所引人注目,既解決了游客的“燃眉之急”,也成為展示景區旅游品牌形象的“新名片”。

在孝德鎮年畫村景區入口處,這裡的旅游廁所造型簡約時尚,風格素雅明亮。環顧四周,粉牆黛瓦、木制門廊,牆面描繪著一幅幅或色彩鮮艷、或憨態可掬的綿竹年畫,別具一格的裝飾設計讓廁所與周邊景觀融為一體,極具綿竹古典文化韻味。進入室內,悠揚的音樂聲環繞在耳畔,淡淡的檀香自然清新,門廊邊、洗手台上、男女廁內……隨處可見的綠色植物生機勃勃,給人一種舒適之感。

“現在廁所和景區一樣漂亮,上廁所也成為一種享受。”剛從年畫村時光裡旅游廁所出來的市民劉俊成住在景區旁邊,常常帶著家人來景區休閑散步。談及景區旅游廁所的變化,他感慨地說:“過去,景區廁所內部狹窄、光線昏暗、衛生較差,與周邊環境顯得格格不入,一些游客寧願憋著,也不願進去‘方便’。經過改造后,如今的廁所外觀嶄新漂亮、內部設施齊全,干淨清爽、沒有異味,堪稱‘星級公廁’。 ”

“將傳統文化、地域特色與現代科技理念相融合,為游客營造滿意舒心的公共如廁環境,是我市推進景區‘廁所革命’的標准。”綿竹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旅游廁所選址、設計、改造過程中,綿竹市充分結合景區特色亮點,融入鄉野風光、綿竹年畫、山地運動、羌漢文化、大熊貓等元素,凸顯綿竹獨有的文化氣息。同時,邀請建筑專家全程指導,在外觀造型、色彩風貌等方面運用城市美學,注重造型風格與色彩統一,力求廁所與周邊環境相互協調並融為一體,打造景觀性建筑,實現一廁一畫一風景,讓“方便”更加優雅。

科技賦能智慧廁所 人性化服務貼心溫暖

“室內溫度19.5℃,濕度70.1%,氨氣濃度0.01ppm,空氣清新,剩余蹲位13個……”在九龍山麓棠山風景區游客中心旅游廁所門口,電子大屏幕上貼心地給出了“如廁指南”。洗手台旁,人臉識別自動取紙機、感應式潔手機、風干機等智能化設備一應俱全,不僅在一定程度上杜絕了資源浪費,也為廁所增添了滿滿的“科技感”,讓不少遠道而來的游客紛紛驚呼“公廁也能這麼智能了!”

今年以來,綿竹市堅持科技賦能、精確管理,在景區積極打造智慧性旅游廁所。每個廁位均安裝智能感應器,配備“一網統管”功能,依托廁所“芯臟”,全天候收集、分析、處理廁所使用、維護、管理等基礎空間信息和環境數據,並通過“可視化”技術處理,投射於安裝在入口處的智慧廁所引導系統屏幕上,實時向游客和工作人員公示廁所空間布局、廁位空余數量、環境保潔等信息,大大提升如廁質量,解決了“如廁難”問題。

如今,九龍景區嚴格按照3A級旅游廁所的標准,打造了家庭衛生間和無障礙衛生間,設置嬰兒安全座椅、嬰兒護理台、成人和兒童坐便器、便池、洗手池以及一系列無障礙設施,極大方便了帶娃和老人出游的家庭,收獲了眾多贊譽。“以前去景區旅游,隻能帶著小孫子去上女廁所,總覺得有些尷尬。有了家庭衛生間后,一家人便能照應著上廁所,真是太人性化了。”游客唐群祥笑著說。

“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會讓人游興索然。為了給游客提供貼心舒適的游玩體驗,綿竹市在旅游廁所改造中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積極爭取資金,下足繡花功夫,從基本建設需求向著細致人文關懷提升,全力建設美觀與實用兼顧的“雙優廁所”。此外,把強化管理作為保障旅游廁所有效運轉、為游客提供優質服務的重要舉措來抓,探索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實行專人負責全日制保潔,營造良好文明的如廁環境,全面提升全市旅游公共服務和管理水平。(唐妮 牟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