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Z世代 重塑旅游目的地

2022年05月20日07:5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Z世代 重塑旅游目的地

  從城市公園到郊區田野,各式各樣的露營帳篷撐起了成都人“五一”假期的儀式感。據了解,露營消費群體中,“90后”年輕用戶和“80后”親子人群是主力,佔比近九成。

  和露營相映成趣的是,低碳環保又健身的100公裡成都繞城綠道騎行也在不經意間火了,網友甚至調侃,“1/3的成都人都在騎行繞城綠道。”

  據《“Z世代”青年在線旅行消費洞察報告2022》顯示,諸多新消費潮流的興起都離不開“Z世代”(即“95后”和“00后”)的貢獻,“Z世代”青年在旅行消費多元化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塑造著文旅產業的新面貌。

  露營篇

  年輕人玩過家家

  是“新寵”也是“頂流”

  從城市到郊區,從公園到田野,各式各樣露營的帳篷撐起了成都人“五一”假期的儀式感。

  《2022“五一”假期旅行消費數據報告》顯示,“露營”相關旅游搜索熱度環比上漲117%﹔飛豬平台“五一”露營訂單量環比上月增長超350%,杭州、成都、廣州位列熱門露營客源地全國前三城市﹔露營消費群體中,“90后”年輕用戶和“80后”親子人群成為主力,佔比近九成。疫情限制之下,消費者將目光轉向了本地游新玩法的開拓與探索,而露營無疑是近幾年越來越受關注的“頂流”。

  隨著露營的度假方式愈發成熟,成都“Z世代”已經不滿足於僅在城市公園扎一頂帳篷,而是探索更加個性化的露營方式。同程數據顯示,森林露營、海島露營、公園露營、星空露營和親子露營等成為“五一”假期最受關注的露營主題。除了常見的“露營+野餐”外,露營與文創集市、音樂節、劇本殺等元素的結合逐漸成為年輕消費者探索露營新玩法的豐富選擇。

  張昕是一位“95后”,今年“五一”她早早訂好了位於彭州的一家露營地,在這裡玩了3天。“燒烤、火鍋、電影……來一場露營一條龍體驗。”她與朋友准備的裝備,也從最初的野餐墊、吊床,升級到了投影幕布大帳篷。她說,其實露營就是年輕人玩過家家,讓大家從中找回童年的感覺。

  “五一”假期,黃小姐去了某露營地,在朋友圈發了一條視頻,引來眾多朋友點贊。視頻裡面,草地上有人彈吉他,有人在騎車,有人在遛狗,小朋友看露天電影,天幕下的長桌上擺滿了精致的杯盤碗碟,還有紅酒和各種飲料,再配上音樂,讓不少人羨慕不已。

  與傳統野外露營不同,新一代的露營者更講究舒適、精致、情調,最重要的是拍照好看,出片率高。現在成都許多露營地不僅僅提供住宿,還提供包括瑜伽、篝火晚會、露天影院、音樂節等一系列體驗式項目,讓露營地不僅舒適、有顏值、有儀式感,更重要的是,還帶有社交屬性——你可以拿著一杯飲料串串門,和你的露營新鄰居一起談天說地,或者研究露營裝備,不知不覺間大家就成了朋友,下一次還可以一起相約露營。

  “旅游市場依然存在龐大的消費需求,在疫情背景下,野外露營這種休閑方式,讓人們的活動空間從狹窄的室內擴大到自然環境中,火爆起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四川旅游學會副會長、成都大學旅游與文化產業學院院長諸丹教授關注到了野外露營這一新興文旅業態。在他看來,在疫情影響下,傳統文旅行業積極探索轉型,不斷涌現新的業態,包括野外露營、徒步騎游、親子研學游等在內的新度假體驗俘獲了不少消費者的心。另一方面,隨著消費群體逐漸年輕化,有明確定位、能提供更多發散性活動的露營地等短距離旅游需求有了快速增長。

  在諸丹看來,從傳統的戶外露營設備,到旅游度假、研學、社交、商務,再到文娛領域新經濟、新業態的承載空間,戶外露營將撬動更廣泛、更多元的體驗經濟生態。

  騎游篇

  低碳環保又健身 網紅打卡一“環”打盡

  2021年12月17日,隨著跨成昆鐵路橋順利完成轉體,成都環城生態公園環線100公裡一級綠道全線貫通。以綠道為線,以78座橋梁為點,串聯起了121個特色園,騎游愛好者盡可以飽覽大成都的風光,穿行在公園之中,迎接意想不到的風景。漸漸地,天府綠道成了這個城市的超大型體育場。在這裡,不管是跑步、騎行,還是滑板、露營,不管是職業運動員,還是業余愛好者,甚至是飯后的散步,市民都有了更好的選擇。人們可以在這座家門口的體育公園裡找到參與感和幸福感。

  據綠道設計師之一白熙介紹,一級綠道寬度超過6米,坡度控制在騎行舒適的范圍內。此外,為了實現完全人車分流,當綠道遇上機動車干道時,就會有一座座飽含設計巧思和視覺美感的跨線橋,市民紛紛前往打卡的新晉“網紅橋”幾乎都鑲嵌在這條綠道上。

  繞城綠道貫通后,受到了很多騎行愛好者的熱捧,整圈100公裡成為很多年輕人,特別是“Z世代”青年的打卡項目。職業車手一般能在三四個小時完成全環挑戰,而普通車友也能在8小時左右完成。當然,更多的人則選擇分段騎行——和家人朋友一起體驗綠道、親近自然,或者背著相機隨停隨拍,加上共享單車也給予了人們開始和暫停的自由,所以不少市民都選擇騎上小黃、小藍或者小綠,開始一段隨心所欲的綠道之旅。

  這個“五一”假期,在不經意間,這圈低碳環保又健身的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進入了更多人的視野,網絡上甚至有人調侃,“1/3的成都人在騎行繞城綠道。”

  成都騎行吧是成都最大的騎行群體之一,這個群活躍著2000多位成都自行車騎行愛好者。作為群主,唐永豪是一位資深騎友,平日裡最喜歡綠道騎行。唐永豪是成都最早一批繞城綠道騎行者,在綠道上一路騎行,沉浸在美好的公園、濕地、田園風光中,享受著來自大自然的熏陶和運動帶來的酣暢,真的是其樂融融。“成都繞城綠道騎行不僅風景好、難度小,而且很便捷,不管你住在東南西北哪個方向,都能快速進入綠道。”唐永豪說,繞城綠道是休閑騎游的最佳線路,騎一圈100公裡大約需要6個小時,這也是群裡老帶新的最佳選擇。“一路風景都很美,在南邊會穿過很多有設計感的橋。青龍湖附近,綠道在廣袤的田野中穿梭,的確讓人心曠神怡。”

  王躍是成都輪回Specialized自行車俱樂部的負責人,在成都自行車界小有名氣。他說,大家喜愛綠道騎行的原因很多,除了更安全、更舒適外,更重要的是能夠親近自然,同時又享受到城市的優美環境。他和朋友們很喜歡將騎行的視頻和照片分享到網絡上,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自行車運動中來。

  未來成都還將修建1.6萬公裡綠道,像繞城綠道這樣可以進行長距離騎行的綠道也會越來越多。和大自然有關的運動都是一場全天候開放、沒有關門時間的個人挑戰賽,它就在那裡,等著你去探索屬於自己的樂趣,這正是“Z世代”青年重塑旅游目的地的最佳選擇。(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