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美麗綠道催熱觀光騎行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05月20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美麗綠道催熱觀光騎行

隨著人們對健康生活方式的熱情與日俱增,騎行等體育運動成為人們出游的重要理由。騎行這項休閑方式,輕鬆愜意又強身健體,是人們綠色生活的時尚方式。

休閑新方式

今春以來,游客放緩了遠距離休閑度假的腳步,卻催熱了短距離、高頻次的戶外旅游市場,騎行熱度居高不下。馬蜂窩旅游數據顯示:4月底,四川、杭州、雲南、海南、天津、西藏等地的騎行漲幅均在50%以上,撫仙湖環湖騎行熱度增長100%,萬寧市騎行熱度增長68%。近一周以來,無論是以觀賞風景為主的“環洱海騎行”,還是充滿挑戰的“川藏線騎行”,熱度漲幅均超過100%。

馬蜂窩旅游研究院院長馮饒分析說:“騎行的魅力在於不同的人都能從中獲得滿足感。體育運動愛好者通過越野騎行、山地騎行等方式,在挑戰自我時享受運動之后酣暢淋漓的體驗。對於普通民眾來說,騎行則是親近自然、探索城市、運動健身的一種休閑方式。”

千島湖是騎行的天堂,騎行綠道幾乎都是沿湖而建,這裡有“浙江最美公路”千汾線,也有國內第一座騎行懸索橋。騎行成為千島湖旅游的熱門體驗。馬蜂窩旅游數據顯示,“千島湖騎行”憑借185%的熱度漲幅,成為清明假期關注度最高的騎行路線。

途牛旅游網負責人告訴記者:“從華東地區的預定情況來看,涵蓋騎行體驗的酒店加景區的度假方式頗受親子家庭歡迎,比如杭州市千島湖景區、南京市臥龍湖小鎮等。游客可使用酒店提供的免費自行車,或在景區租賃自行車,沿著湖濱綠道環湖騎行,體驗慢節奏的夏日清涼。”

體驗多樣化

騎行與旅游的融合,發展出多樣化的體驗。在奇創旅游集團旅游產業研究院研究員陳妍看來,騎行+風景道是重要的融合方式。比如“國道318川藏南線”,從成都出發到拉薩,全程騎行預計25天,因其沿線的絕美風景、復雜路況和多變天氣,被騎行愛好者譽為挑戰聖路。近年來,一些地方開始關注風景道的提升改造,貴州省已建成開通赤水河谷紅色旅游騎行線、山東省計劃打造黃河國家風景道、青海省計劃“十四五”期間打造“神奇天路”及“全景祁連”等一批生態旅游風景道等。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人們渴望親近自然,也亟需更多城市或郊區的運動休閑空間。對城市公園及綠道系統提升改造已成為趨勢,今年知名度頗高的成都市繞城綠道,已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綠道騎行成為成都市目前最熱門的戶外休閑方式之一。

繞城綠道是成都市環城生態公園一級綠道,總裡程為100公裡,沿途建有78個“一橋一景”景觀橋梁,串聯起桂溪生態公園、青龍湖公園、錦城湖、三聖鄉等121個特色生態公園。當游客騎行在這條綠道,一路鮮花、綠樹、小橋、溪流、湖泊,田園風光無限,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馮饒介紹,以休閑為目的的觀光騎行成為都市休閑游的新方式。不少城市建有完善的騎行步道,可供騎行的城市公園及周邊景區資源豐富,市民可利用周末或是其他閑暇時間,輕鬆完成一場騎行之旅。北京市溫榆河公園、廣州市長嶺街道騎行綠道、武漢市東湖綠道等都是深受關注的城市騎行步道。

助力微旅游

騎行是最受歡迎的周末休閑活動之一,已成為微旅游的主要方式。馬蜂窩旅游在多個城市舉辦了城市探秘、城市小眾路線騎行等活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活動提供專業車輛和領隊,既可在城市騎行,也可把大家帶到郊區,穿梭在林間小道。年輕人把騎行當作減壓的好方式。”在年輕人眼裡,現在的騎行休閑活動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他們一邊騎行,一邊探訪城市美好的角落,並跟同好的朋友交流。

陳妍認為,騎行+城市人文體驗也是騎行的重要體驗。城市快行向慢行體驗轉變,打造城市微旅游與近郊休閑游線路已成為城市消費升級的主要抓手之一。一些城市在騎行路線上不斷探索,上海市衡復風貌區在每年金秋落葉季,會結合“建筑可閱讀”主題組織特色騎行活動,在騎行中漫游上海歷史建筑,品讀城市歷史文韻。

騎行游覽北京,越來越有吸引力。北京已先后推出了4條漫步北京秋季騎行線路和首條京劇文化之旅騎行線路。京劇文化之旅騎行線路長約20公裡,從京劇發祥地地標廣場開始,途經梅蘭芳紀念館、吉祥大戲院、長安大戲院,最終抵達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線路不僅可以穿越陝西巷、百順胡同等百年前京劇名伶的聚居地,也可以打卡著名京劇地標看展覽、品下午茶、賞戲劇戲曲演出,深入了解京劇的歷史文化。今年北京將繼續打造21條文旅騎行線路,引導鼓勵市民游客騎行逛京城。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20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