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溫江區和盛鎮:以規范化增效能 以制度化促保障

王波
2022年05月19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國家《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文件精神,全面落實《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重要部署,成都市以溫江區和盛鎮為試點,全力推進鎮級協商民主能力提升試點工作。藉此契機,和盛鎮以規范化增效能、以制度化促保障,大力提升協商民主能力,不斷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入情入理“講”,提升政治意識,把協商民主重要性立起來

為有效推進試點項目執行,和盛鎮邀請了相關專家,以“講”的方式,向全鎮干部群眾入情入理地講政治、講形勢、講大局、講理論、講做法。通過“講”,把協商民主重要性立起來。2021年12月17日,由溫江區民政局、溫江區和盛鎮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成都市和諧社區發展促進會支部委員會、成都市和諧社區發展促進會承辦的協商民主主題培訓會在溫江舉行。會上,成都理工大學社區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副教授,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社區專委會專家成員李向前作《基層民主協商促進基層治理現代化》主題授課,溫江區和盛鎮各村(社區)工作者共30余人參與培訓會。李教授從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進一步加強城鄉社區協商工作的通知》(川委廳【2016】1號)等文件精神出發,結合九裡堤北路社區提案、恆德路社區提案等案例分析,著重從為何協商、協商什麼、怎麼協商、協商實踐四個方面詳細闡述了協商民主在基層治理中的現實意義和作用。

分層分類“查”,提升問題意識,把協商傳統矛盾性統起來

問題意識是解決傳統基層協商面臨矛盾的金鑰匙。堅持實地調查、一線訪談等方式,讓“查”在推動和盛鎮大力提升協商民主能力試點項目進程中起到基礎作用。2021年8月13日,成都市和諧社區發展促進會的工作人員走訪了和盛鎮干部群眾﹔2021年8月20日成都市和諧社區發展促進會的工作人員在李向前副會長、潘軍副秘書長的帶領下實地調研了協商民主與社工站、智慧平台、群眾生活等實際情況﹔2021年9月24日,成都市和諧社區發展促進會的相關工作人員對和盛鎮協商議題清單、協商參與人員、協商如何與社區治理結合等問題展開了調研和交流。

深挖深究“談”,提升參與意識,把協商主體自覺性激起來

為了協商民主觀念植根干部群眾內心,提升協商主體參與意識,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2021年11月23日,溫江區民政局召開2021年微光社會工作服務項目立項說明會暨全區鄉鎮(街道)社工站建設推進會。與會人員以“幸福溫江·美好之城”為議題,著重就協商民主促進“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享有”治理共同體的構建,面向“奮力建設溫暖如家共擔共享的心安之區”發展目標,如何廣泛動員群眾、社區、社會組織、社工、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積極參與協商民主?如何做好“一老一小”和特殊群眾柔性關懷?就這個問題作了深入探討,為激發協商主體自覺性,加快形成多元主體各履其責、盡顯其能、共享其果的局面起到了推動作用。

全員全程“晒”,提升科學意識,把協商制度規范性嚴起來

為提升科學意識,健全規范的協商工作格局,堅持“議程規范、群眾參與、公開陽光”,做到履協程序化、理協清單化、監協透明化,形成了《溫江區和盛鎮創新“言事口” 民主協商指南》(討論稿),《指南》提出:創新鎮級協商平台,擴大協商主體,厘清協商清單,提升鎮協商能力,創建“言事口”協商民主品牌,積澱“言事口”協商民主文化,創新成立鎮級協商民主理事會,建設“言事口”協商清單制,設定“言事口”八條協商規則,確立七大“言事口”協商流程,提出打造1+N的協商場景等,初步形成了協商民主規范性制度。

立言立行“做”,提升執行意識,把協商實踐可行性強起來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制度的價值在於落實。為大力推動具有成都標識、溫江樣式、和盛特點的“言事口”基層協商民主落在實處、落在細處、落在深處,推動鎮級協商民主高質量發展在四川落實、成都落地、溫江落根。2022年3月21日,成都市和諧社區發展促進會項目組在李向前副會長、潘軍副秘書長的帶領下走訪了溫江區和盛鎮政府,與和盛鎮政府李響副書記、黃遠副鎮長等相關領導交流協商指南的完善問題。雙方對《協商指南》討論稿中的民主協商清單、協商參與主體以及具體協商流程等問題開展了交流,結合和盛鎮的實際情況,雙方聚焦和盛鎮農業人口和工作方向偏於基礎性等特點,圍繞“使用、可行、可推廣”就《指南》(討論稿)的修改完善問題達成了共識。

溫江區和盛鎮大力提升協商民主能力試點項目的有力推進,為探索鎮級民主協商制度,構建“言事口”協商品牌起到了重要作用,也為成都市推進鎮級協商民主提供有力的借鑒參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