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種糧大戶280畝稻田裡“種”出魚蝦蛙

2022年05月19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村民在田間忙碌插秧。蔣兵供圖
村民在田間忙碌插秧。蔣兵供圖

頂著正午的驕陽,自貢榮縣長山鎮五通村的種糧大戶張文君和十多名雇工一道忙著插秧。汗珠不停地從他額頭滴落,滴在稻田裡,落在秧苗上。

站在田間地頭可以看到,面積大一點的田是機械插秧,小田則是人工栽植,火熱的場景恰似當時的天空。“今天插秧的這十多塊田,剛剛把龍蝦捕撈起來賣了,其余的田10天前就把秧苗栽下了。”張文君甩了一下額頭的汗水,對田邊的鎮干部說。

“今年開年至5月5日,共賣了8萬多斤龍蝦,收入125萬元。這批龍蝦是利用水稻田‘閑’著的時候養殖出來的。”張文君介紹。

張文君流轉的280畝地都是水稻田,種糧當然是第一要務。他說,去年每一塊田都滿載滿插,收獲稻谷100多噸﹔同時,在這280畝稻田裡,分別放養了龍蝦、青蛙、魚,蛙賣了270多萬元,蝦賣了90多萬元,混合種養效益不錯。

張文君大概估算了一下,說:“去年,不算肥料、種子、蝦苗、魚苗、蛙苗的成本,光支付當地村民的勞務費就達30萬元,自己獲得的純利潤20多萬(元)吧!”

今年,張文君沿著去年的種養路子,踏著春天的步伐,將希望播種在這片希望的田野裡。唯一不同的是,今年張文君請了農業專家幫忙,“直播”水稻(即在稻田地裡直接播種,省去了育秧和移栽環節)100畝,改人工插秧為機械插秧150多畝。這兩項“技改”為他節約了一筆不菲的人工成本,他希望今年效益會比去年好一點。(蔣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