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鼎新鎮:廁所革命“小工程”助力鄉村振興“大事業”

2022年05月1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自貢榮縣鼎新鎮以人居環境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為牽引,將廁所革命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工程來抓,用廁所革命的“小工程”助力鄉村振興的“大事業”。

察實情,摸清底數登記造冊。為有效推動廁所革命,掌握農村戶廁具體情況,全鎮組織各村開展農村戶廁普查,採取實地考察與各村報送相結合的方式,對農村戶廁逐一拍照、經緯度定位、登記造冊,建立任務台賬。截至目前,全鎮已完成西堰村、鼎新村、鯉魚村、紅勝村農村戶廁普查工作,確定588戶需改造提升,其中西堰村221戶、鼎新村100戶、鯉魚村137戶、紅勝村130戶。

謀實事,因地制宜科學謀劃。在各村戶廁普查的基礎上,制定了廁所革命工作方案,提出了“一廁一設計、一廁一預算、一廁一評審”工作機制,召開廁所革命工作部署會議,明確推進步驟和責任分工。同時,堅持“衛生、經濟、適用、環保”的目標任務,按照“群眾接受、經濟適用、維護方便”的基本原則,充分尊重農民意願,遵循農戶生活習慣和當地客觀條件,因地制宜選擇改廁模式,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與幸福感。

出實招,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成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對農村廁所革命工作進行統籌部署。建立鄉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組干部包戶的工作機制,將責任明確到人,落實到點,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推進機制,強化改廁全過程監督,嚴把選型關、施工關、驗收關。制定農村戶廁運營管理辦法,建立服務網點,為群眾提供維修、維護服務,抓實抓好改廁后續維修和糞污處理工作,真正實現從“建起來”、“用起來”到“管起來”的轉變。

求實效,小小改廁助推振興。目前,鼎新鎮共完成農村戶廁改造458戶,西堰村、鼎新村、鯉魚村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100%(無人居住及三年內有房屋改造計劃的除外),使用率達到100%,農村環境面貌顯著改善,農民生活質量持續提升。(王凡 實習生陳瀟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