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河口鎮曹家嘴村:蠶桑產業鋪就群眾致富路

2022年05月1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第一批已經豐收的蠶繭。虞芳琳供圖
第一批已經豐收的蠶繭。虞芳琳供圖

連日來,自貢榮縣河口鎮曹家嘴村的桑農們迎來了今年春季第一批蠶繭豐收。驗收、稱重、評級、定價……在蠶繭收購站現場,人頭攢動,前來售繭的桑農排起了長隊。在曹家嘴村,一條寬闊的蠶桑產業致富路正在鋪就。

曹家嘴村地處榮縣與宜賓市敘州區交界,中心地距離河口鎮政府7公裡,幅員面積9.6平方公裡,地處偏遠,曾是河口鎮3個貧困村之一,於2018年實現脫貧摘帽,現有脫貧戶98戶。“我們村青壯年勞力外出務工人員佔比大,如何解決留村中老年人就業增收問題,成為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任務。桑樹更容易種,管理較簡單,養蠶的周期短,適合5至9月份飼養,有了合作社的幫助,農戶更是吃了‘定心丸’……”曹家嘴村支部書記楊小娟介紹。

在榮縣農業農村局、榮縣教育和體育局、榮縣檔案館等部門和河口鎮黨委政府的幫扶下,曹家嘴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通過長時間的實踐和考察論証,選擇種桑養蠶作為村集體主打產業來抓。“我們通過邀請專家開展技術培訓、入戶宣傳、現場觀摩等形式廣泛動員農戶種桑養蠶,同榮縣聚豐養蠶專業合作社建立‘專合社+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訂單農業+返利分紅’模式,幫助了12個勞動力到合作社務工,帶動全村105戶(其中脫貧戶30戶)村民自養桑蠶,合作社包技術、包收購,形成了專合社與桑農的利益共同體。”曹家嘴村第一書記歐陽宗穎說。

“養蠶是一門技術活,也是一件細活,還要有體力,需要花大量時間摘桑葉、分蠶,有時半夜三更都要幫蠶兒上蔟,平時還要花很多功夫去消毒、照料……”今年新發展蠶農龔會容說:“原來擔心在家養蠶成本太高,多虧了專家的指導,我今年發展了5張,成本和成活率都不需要擔心。我這第一批蠶繭產繭量有256公斤,收入1萬多元。在合作社務工,不僅能掙錢,還能學技術……”

如今,曹家嘴村通過支部黨建引領,大戶示范帶動,合作社桑農聯姻,持續鞏固和發展蠶桑產業。據統計,該村已建設標准蠶房40余個,桑園面積達到1100畝以上。今年春蠶上繭率在99%以上,蠶繭色澤好、勻淨度好、繭質優良,收購率100%,每張蠶繭平均產量達52公斤,比去年高出4%。預計今年全村養蠶量將突破1100張,產值260萬元。一條寬闊的蠶桑產業致富路正在鋪就。(虞芳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