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移動寬帶網絡

2022年05月1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賈立君、李欣)“我國信息通信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行業,在從小到大的基礎上,迎來由大向強的躍升。”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舉辦的2022年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說。

  目前,我國已建成5G基站近160萬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移動寬帶和光纖網絡,網絡規模全球領先。

  統計表明,我國光纖用戶佔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固定寬帶由百兆邁向千兆跨越升級。網絡架構持續優化,打造了“全方位、立體化”的網絡布局,網絡質量達到甚至優於歐美發達國家水平。

  網絡能力演進升級,IPv6普及應用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截至2022年3月,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佔全部網民數的63.01%,已申請的IPv6地址資源位居世界第一。雲網協同、算網融合持續演進,算力、算法、數據協同的一體化數字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構建。

  技術產業更加成熟壯大,重點領域實現世界領先。在關鍵技術創新方面,我國從“3G突破”“4G同步”,走向“5G引領”﹔5G芯片、移動操作系統等關鍵核心技術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持續縮小,我國企業聲明的5G標准必要專利數量保持世界領先。

  產業體系日臻完善,新興領域躋身一流。據介紹,我國通信設備、智能終端、計算機等產業鏈競爭力明顯增強,光通信設備、國產智能手機佔據全球半數份額,帶動處理芯片、存儲芯片、顯示屏等上游環節協同突破,產能、營收和利潤保持世界領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