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多地派出支援隊伍馳援廣安,當地居民: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2022年05月19日08:04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多地派出支援隊伍馳援廣安,當地居民: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5月9日,四川廣安首次在鄰水縣發現3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此后,新增本土感染者數據激增。經疾控專家基因檢測確定,此次疫情病毒溯源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BA2.2變異株,病毒載量高、傳播力強、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者多。快字當頭,廣安打響疫情阻擊戰!

疫情發生后,初為人父的華蓥市人民醫院醫生李興顧不上照顧妻兒,主動請纓加入了抗疫隊伍:“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沒有旁觀者,我們都是責任人!”

作為主戰場,鄰水勝則廣安勝。疫情暴發后,廣安市已累計派出6000余名醫務人員進駐鄰水。馳援廣安,同心抗疫——省內多地也先后派出支援隊伍馳援。雅安、南充、巴中、南充、劍閣、達州、瀘州……援助醫療隊從四面八方趕來,風雨無阻,直奔戰場!

巴中支援力量集結馳援

得到鄰水縣人手緊缺的信息后,5月10日下午,來自巴中市疾控系統的5名流調溯源隊員,緊急奔赴廣安市鄰水縣,開展鄰水縣關聯疫情的流調溯源工作。

5月11日傍晚,雅安市援助醫療隊於抵達鄰水縣,來不及休息,迅速展開核酸採樣和檢測工作。這支醫療隊由雅安市8家醫療機構的8名核酸檢測員、12名採樣員組成,每位隊員均配備了7天的防護物資。同時,醫療隊還攜帶了一輛日檢測量達3000管的P2核酸檢測車,以及2萬核酸檢測試劑,幫助提升鄰水縣核酸檢測效率和能力。

瀘州疾控支援隊伍出發前留影

同一天,晚上9點左右,瀘州疾控流調應急支援隊也抵達“戰場”,迅速展開疫情防控、流調溯源等工作。這支隊伍由瀘州市疾控中心和四縣三區疾控中心共18名流調技術骨干組成,日夜兼程、星火馳援,當天接到集結任務當晚便趕到了廣安。

瀘州市核酸檢測應急支援隊出征

從瀘州馳援的,還有另外一支隊伍。5月13日22點30分,瀘州市核酸檢測應急支援隊27名隊員,從瀘州市衛生健康委集中出發,趕赴廣安市開展核酸檢測工作。而他們,正是此前瀘州支援吉林核酸檢測的隊員。

“若有戰,召必回”

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工作人員介紹,當天傍晚6點左右,瀘州市衛健委在原瀘州市支援吉林核酸檢測應急隊的微信工作群裡發布一則通知,征集馳援廣安的醫護人員。微信群內迅速熱鬧起來,盡管隊員們剛從吉林返回瀘州,但他們立即響應,紛紛回復“若有戰,召必回”。從發出通知到集結出發,這支隊伍僅用了4個半小時。

與此同時,達州、巴中、南充、廣元等川東北兄弟市州,也紛紛向廣安伸出援手。

5月12日,南充市儀隴縣中醫醫院接到主管部門通知,需要抽調負壓救護車和醫護人員赴廣安開展病人轉運工作,醫院緊急響應,立即組建應急支援隊伍馳援﹔同一天,巴中市也緊急抽調通江縣、恩陽區、巴州區等縣區醫院的醫護力量,選派5輛負壓救護車和5名急救醫生組成應急支援隊伍馳援。

廣安鄰水,達州開江,同處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山水相連。5月12日,達州市衛健系統發出“馳援廣安,同心抗疫”的倡議后,開江縣中醫院立即著手組織志願者,走上院感防控的最前線,和來自不同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一起,加入到奔赴廣安的隊伍。5月14日下午,面對鄰水愈加嚴峻的疫情形勢,這家醫院再次派出一支隊伍馳援鄰水。

廣元市劍閣縣醫療支援隊臨行前留影

廣安、劍閣結對幫扶,情深意重,廣安鄰水疫情,也牽動著劍閣人民的心。5月12日上午,接到廣元市疾控中心抽調流調人員支援廣安市的通知后,劍閣縣衛健局和縣疾控中心立即籌建赴廣安的流調隊伍。隊長魏明海說:“這次被抽到廣安支援流調工作,既是光榮也是使命。我們將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堅決完成任務!”

愛心企業捐贈的部分物資

除了疾控、醫療系統的人力支援和設備支援,馳援廣安的隊伍中,還有不少愛心企業。

廣安市方艙醫院

廣安市方艙醫院啟用, 需要儲備大量的醫用物資。在四川省慈善事業和社會工作促進中心的指導下,四川省科技扶貧基金會聯合四川省慈善聯合總會、四川恆明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迅速啟動突發事件應急響應慈善協調機制,第一時間向廣安市方艙醫院捐贈130箱14余萬件(套)醫用外科口罩、隔離衣、防護服、防護面罩、醫用帽、醫用鞋套等防護物資,價值人民幣30余萬元。

南充支援力量馳援廣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5月17日晚,南充42輛大巴冒雨出征,馳援廣安鄰水抗擊疫情。南充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天,接到任務后不到半小時,就從南運公司和其他車站共調度了42輛大巴冒雨馳援鄰水。“不少駕駛員還未來得及吃晚飯,接到通知后就立即出發了。”

“有醫院招志願者嗎,我報名!”“貨車一輛帶駕駛員,哪裡需要?”“我要捐10萬個口罩,有聯系方式嗎?”……各個微信群裡,越來越多的四川老鄉主動申請加入抗疫隊伍、積極捐款捐物。

感動之余,鄰水縣宏帆小區居民馮永琪在朋友圈寫下心聲:“聽從黨委政府安排,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封面新聞記者 曾業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