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府絳溪實驗室年內挂牌運營

2022年05月19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府絳溪實驗室年內挂牌運營

●以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為主攻方向,結合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構建上下連接、內部交叉的“理論—材料—器件—系統—應用”一條龍完整技術鏈

●按照“去行政化”“科研自主”理念,賦予科研人員充分自主權,著力構建現代化管理制度、市場化運行模式、靈活化用人機制

●到2025年,力爭成為國內一流實驗室,成為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領域人才高地,承擔本領域國家重大任務,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

5月16日,位於成都未來科技城的天府絳溪實驗室項目施工現場,吊塔林立,熱火朝天。首期面積約10萬平方米的實驗室載體建設正在加速推進,目前主體已封頂。按計劃,預計6月實驗室載體建成,年內挂牌運營。

作為天府實驗室的4個方向實驗室之一,天府絳溪實驗室由成都高新區與電子科技大學聯合共建,牽頭西部地區優勢ICT(信息通信技術)研究機構,以成都未來科技城為核心區域,助力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加快成型成勢。

根據《天府絳溪實驗室組建方案》(下稱《方案》),天府絳溪實驗室主要面向國家電子信息裝備創新發展的迫切需要,以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為主攻方向,結合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構建上下連接、內部交叉的“理論—材料—器件—系統—應用”一條龍完整技術鏈。

組織建構上,天府絳溪實驗室擬建設多個專門研究部門,並建設研發測試大裝置和大平台,構建基礎理論與方法、關鍵材料與器件、系統架構與整機的研發能力和支撐條件,形成基礎與應用相融、理論與工程協同發展的大格局,構建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和產生原始創新的新型研發體系。

管理運行上,《方案》通過新型研發事業單位創新體制機制,按照“去行政化”“科研自主”理念,賦予科研人員充分自主權,著力構建現代化管理制度、市場化運行模式、靈活化用人機制,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

“目前,實驗室以電子科技大學、相關研究所和ICT領域龍頭企業為核心,匯聚了一批以兩院院士為帶頭人,以中青年骨干為代表的高水平科研人才。”電子科技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校擁有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領域的多個國家一流學科,在信息功能材料、微波毫米波技術、寬帶智能通信等方面研究基礎雄厚,並有國家電磁輻射控制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4個國家級科研平台,能夠為實驗室的人才條件、基礎研究和突破提供保障。

按照規劃,到2025年,天府絳溪實驗室力爭成為國內一流實驗室,成為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領域人才高地,承擔本領域國家重大任務,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產生顯著經濟和社會效益。

目前,成都未來科技城正依托天府絳溪實驗室研究方向,聚焦解決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問題策劃“揭榜挂帥”項目,致力於吸引一批國內外頂尖科技創新團隊和科研機構揭榜,以此聚集一批行業龍頭企業、高端人才,促進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速突破並進行成果轉化,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融合發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瑩佩)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