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攀枝花:小山村裡走出10余項“非遺”

2022年05月19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山村裡走出10余項“非遺”

新山傈僳族村寨位於米易縣新山傈僳族鄉,這裡地處橫斷山脈龍肘山半山腰,有層層疊疊的千畝梯田,也有連片的華山鬆森林。令人驚嘆的不只是綺麗的自然景觀——從這個僅有1800多人的傈僳族小山村裡推選出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竟有10余項之多。其中有5項省級非遺項目、1項市級非遺項目和11項縣級非遺項目。

入選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的有新山傈僳族約德節及新山傈僳族織布技藝、新山傈僳族刺繡技藝等。

新山傈僳族的“約德節”在每年農歷的三月十二至十八舉辦。“約德節”就是約會節,陽春三月,傈僳族的青年男女們穿上盛裝聚在一起,盡情歌唱、舞蹈,相互表達愛意。

而新山傈僳族織布技藝以火麻為原料,包括生產、加工、制作三道工序,均使用傈僳族自制的工具純手工完成。

新山傈僳族的刺繡區別於其他傈僳族刺繡,最大特點就是不提前在布上畫底圖,而是憑著自己對自然和生活的觀察及喜好,在腦海中構思圖案、色彩,繡出色彩斑斕、構圖獨特、手工精美、充滿想象力的作品,體現了新山傈僳族文化的精髓。

近年來,米易縣以項目建設助推文旅產業發展,帶動村民致富增收。順應區域發展,新山傈僳族村走出了一條非遺文化帶動鄉村振興的新路子,成為新晉的“網紅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子晴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