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終端產品社會總保有量超10億台/套

北斗遠在天外 應用近在身邊(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2年05月19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斗遠在天外 應用近在身邊(大數據觀察)

“深化北斗系統推廣應用,推動北斗產業高質量發展”,北斗產業化應用已寫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據悉,多個行業、部門和省份已將北斗應用納入相關“十四五”規劃,北斗應用和北斗產業在“十四五”期間進入發展快車道。

當前,北斗系統已在眾多行業領域實現深度應用、規模化發展,賦能各行各業成果豐碩、效益顯著。北斗系統正在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科技先鋒。

我國衛星導航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著眼於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屬於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

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紹,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自2020年7月31日正式建成開通以來,運行穩定,服務性能穩中有升,全球范圍定位精度實測優於4.4米,亞太地區性能更優,為全球用戶提供優質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已經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時空基石。

目前,北斗系統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應用深度廣度持續拓展,已進入規模應用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發展關鍵階段。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負責人介紹,目前,北斗產業體系基本形成,產業應用初具規模,海外市場拓展取得積極成效。據統計,我國衛星導航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

從產業基礎看,國內以北斗為核心的導航與位置服務技術創新持續活躍,國產北斗芯片、模塊等關鍵技術取得突破,支持北斗三號新信號的SoC芯片,在物聯網和消費電子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終端產品社會總保有量超過10億台/套。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將進一步提高北斗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優化完善產業生態,推動北斗應用深度融入國民經濟發展全局。

北斗系統全面服務各行各業,產生顯著經濟和社會效益

在全國各地,北斗在農業領域的規模化應用,使其成為農民增產增收的好幫手。基於北斗系統的深鬆作業機、玉米莖穗兼收機、高效植保機、小麥聯合收割機、甘蔗種植機、播種無人機等,實現了遠程調度管理,提升了農業生產效率。

在林場林區,護林員、森林草原防火網格員帶著北斗巡護手持終端“巡山”,實時查詢巡護軌跡,實現精准巡護,工作效率大大增加。北斗系統已廣泛應用於森林防火、天然林保護、森林自然調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

監測大壩形變、建立城市渣土運輸管理監控平台、設置“電子網圍欄”放牧、幫珠峰測身高……目前,北斗系統已全面服務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應急管理、農林牧漁等行業,融入電力、金融、通信等基礎設施,廣泛進入大眾消費、共享經濟和民生領域,產生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已有超過790萬輛道路營運車輛安裝使用北斗系統,近8000台各型號北斗終端在鐵路領域應用推廣,基於北斗系統的農機自動駕駛系統超過10萬台/套,手持巡護型終端、北斗應急指揮終端、北斗車載終端超過15000台/套用於森林防火,醫療健康、遠程監控、線上服務等下游運營服務環節產值近2000億元。

大眾應用方面,以智能手機和智能穿戴式設備為代表的北斗大眾領域應用獲得全面突破,包括智能手機器件供應商在內的國際主流芯片廠商產品廣泛支持北斗。北斗地基增強信息已進入智能手機,可實現米級定位。2021年國內智能手機出貨量中支持北斗的已達3.24億部,佔國內智能手機總出貨量94.5%。

北斗三號短報文通信服務是北斗應用的特色優勢,在特殊情況下,用戶可以主動發送“我在哪”“需要什麼幫助”等信息。發揮北斗三號短報文通信服務的特點,面向應急搜救、遇險報警等需求,建立覆蓋全球的公共應急服務平台,可以為海內外用戶提供優質服務。據悉,具備北斗三號短報文通信服務能力的大眾手機也即將面市。

據介紹,通過天上北斗星座和地面增強系統的共同協力,這種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通過衛星與地面通信的雙路播發方式,可以為全球用戶提供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實現北斗高精度應用。

截至2022年3月,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的每月調用次數已突破1000億次,其中,北斗加速輔助定位服務請求超過600億次,實時厘米級和實時亞米級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請求超過480億次。北斗加速定位服務成為國產智能手機“標配”,從汽車、無人機、共享單車、公交車,到城市道路基礎設施,再到橋梁、礦山等,高精度時空服務正在為各類智能裝備提供服務。目前,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覆蓋全球百余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服務超11億人口。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楊長風表示,建設北斗系統的目的就是要讓航天技術走進千家萬戶,服務百姓生活。目前,各行各業都在使用北斗,並且產生了重大效益。

發展形成更多“北斗+”和“+北斗”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近日,在雄安新區智慧交通示范項目現場,基於“5G+北斗”的無人接駁車、無人零售車、無人清掃車、巡邏機器人等多種無人車和機器人按照統一平台調度,實現了無人化工作。

“北斗+智能網聯車路協同”“無人配送”等綜合性應用場景,是北斗系統跨行業、跨區域融合應用的體現。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發展,離不開時間和空間的重大基礎設施。楊長風說,通過提供時間和空間信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成為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重大時空基礎設施,在推進數字產業協同、產業數字化轉型和數字化治理等方面具有重要價值。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負責人表示,將推動北斗與5G通信、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技術領域深度融合,發展形成更多“北斗+”和“+北斗”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時空信息服務體系。

目前,多項行業規劃都將北斗應用納入其中。《2022年數字鄉村發展工作要點》明確推進北斗智能終端在農業生產領域應用。《“十四五”交通領域科技創新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將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加快北斗應用。推動北斗在自動駕駛、智能航運、智能鐵路、智慧民航、智慧郵政等領域的創新應用,構建北斗交通產業鏈。

北斗系統的不斷完善和能力提升,為北斗產業的蓬勃發展提供堅實基礎。楊長風表示,以平均每年20%增長率計算,2025年后北斗產業規模有望達到萬億元。2035年前,我國將建成以北斗系統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為未來智能化、無人化發展提供核心支撐。屆時,從室內到室外、深海到深空,用戶均可享受全覆蓋、高可靠的導航定位授時服務,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更好地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9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