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市敘永縣:“123”工作法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2022年05月17日12: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瀘州市敘永縣深入實施“基層政權治理能力提升”行動,健全基層治理體制機制,深化權責清單制度建設,狠抓重要領域體制改革,扎實推進鄉鎮擴權賦能,不斷優化規范縣鄉權力運行。

“一張清單”公開晒權。根據《四川省權責清單管理辦法》,遵循准確性、規范性、合法性原則,全面實行權責清單制度。“兩單”融合管權責。依照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權力承接及職能調整情況,梳理縣本級行政權力5580項,行權部門逐項認領相應權力,根據“權力清單”明確每項權力對應責任,形成“責任清單”,再“兩單”融合編制形成“權責清單”,實現要素和省、市橫向一致、縱向銜接,權責任一目了然、規范統一。嚴格審核保質量。規范權責清單編制、審核和公布流程,逐一明確行政權力類型、名稱、設定依據、責任主體、問責依據、追責情形等內容,通過“部門自查—編辦審核—司法局復審—縣常務會審議”四級審核,層層把關,確保權責清單質量。

“兩個轉變”優化職權。整合執法資源,深化鄉鎮和重點領域綜合執法體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個別試點”變“全面鋪開”,推進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在3個重點鄉鎮開展試點,通過“建清單、建隊伍、建機制”確保鄉鎮有權執法、有人執法、規范執法,實現違法案件辦結率、群眾滿意度和執法水平同步提升,違法案件發生率、執法時間和執法成本同步下降。在試點基礎上向20個鄉鎮全面鋪開,組建鄉鎮綜合行政執法隊,農村違規建房、安全生產等多領域日巡“一次到位”,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分散配置”變“集中高效”,推進重要領域體制改革。整合職能部門的行政復議職責,規范機構設置,增強編制配備,構建規范統一的行政復議體制。持續深化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執法改革,統籌執法資源,構建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推進“多頭執法”向“綜合執法”轉變。

“三個促進”精准賦權。以能力提升、賦權精准、落地見效“三個促進”為著力點,推進擴權賦能,破解鄉鎮“看得見的管不著”和部門“管得了的看不見”的執法瓶頸。多元培訓促進能力提升。採取“理論+實戰”培訓方式,以6大片區為單位,聯合9個縣級部門,開展實地調研和專題講座,制定《知識讀本》,開展“行政執法人員大比武大練兵”等,提升執法水平。健全機制促進賦權精准。按“成熟一批、承接一批”原則,鄉鎮自主選擇承接事項,實現“一類鄉鎮、一張清單”精准賦權,行政權力事項由117項增至284項,較改革前增長142.7%,公共服務事項從37項增至84項,較改革前增長127%。賦權承接設立6個月過渡期,確保工作不斷檔,防止監管真空。考核激勵促進落地見效。充分發揮機構編制激勵促進作用,對承接權力運行較好、基層治理水平提升明顯的鄉鎮在行政編制、事業編制上予以合理增加。採取“階段性+常態化”評估方式,掌握賦權事項運行情況,實行動態調整,確保賦權事項接得住、用得好。(張蝶飛 鄒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