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什邡市蓥華鎮:代表小組活動碰撞出“火花”

2022年05月17日15:32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什邡市蓥華鎮:代表小組活動碰撞出“火花”

  站在市鎮人大代表換屆后的新起點上,如何通過豐富代表小組活動內容和形式來增強新當選代表履職認知。5月11日,四川省什邡市蓥華鎮人大組織開展“民宿發展我來說”主題代表小組活動,在“潤物無聲”中提升代表履職水平。

  “哇塞,這個瓦舍民宿小院打造好別致、好雅致,圍牆用的小青瓦妝扮,花盆用的小青瓦砌成,就連牆畫也是用小青瓦勾勒出來的,真是沒有想到,雖然小青瓦普普通通、價錢低,但整體效果給人感覺是構思巧妙、鄉味濃郁、耳目一新,在這兒留宿的想法油然而生……”在綿竹廣濟雲蓋村瓦舍民宿小院,市人大代表呂洪燕邊看邊不由自主地感嘆道。

  在考察現場,代表們認真聽取介紹,就各自關心關注的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們認為雲蓋村民宿發展從無到有,特色突出,尤其是在每家民宿小院環境打造、房間布置等方面各有千秋,溫馨感十足,鄉愁滿滿,值得學習和借鑒。

  代表小組活動如何做到“成竹於胸”。蓥華鎮人大在確定代表小組活動主題時,緊貼該鎮“生態立鎮”“文化興鎮”“多經富民”發展主線、高質量建設高顏值“沉浸蓥華”小鎮等目標任務,在日常走訪中掌握群眾所需所盼“民宿產業提檔升級”高熱點,經主席團會集體討論后,確定了本次“民宿發展我來說”代表小組活動主題,從考察路線到座談交流每個細節都精心“打磨”,並形成活動方案,提前印發給代表,以“點題”方式讓代表彈好活動“序幕曲”。

  在隨后召開的懇談交流會上,代表們聽取了蓥華鎮人民政府副鎮長周祥作的全鎮民宿產業發展概況、初步成效、遇到的問題和下一步打算匯報。

  “剛才,看了雲蓋村的民宿,也看了紅峽谷村的民宿,了解了蓥華民宿發展現狀,在對比中找到了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我覺得我們鎮的民宿,不論是規模、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等方面都具有獨特優勢,但就是特色不亮、品質不高、品牌不響。建議鎮政府下一步在布局引導民宿業主進行改造升級時,要特別注重因戶施策,一戶一主題,做到百花齊放,堅決杜絕整成一樣的了……”市鎮人大代表鐘正義在懇談會上暢談建議。

  懇談交流中,代表們從民宿環境改造提升、誠信待客、菜品特色、民俗文化元素植入、抱團經營等方面,直指問題、直陳建議。交流間隔沒有“空當”,發言內容沒有空話、廢話,部分代表還列舉了事例、數據等。

  “我們這次代表小組活動緊扣培育、發展、壯大民宿產業這一主題,代表們通過現場考察,找到了差距,談細了對策,尤其是在剛才懇談交流中,代表們沒有客套話,大家百家爭鳴,碰撞出閃亮‘ 火花’,經綜合梳理收集到民宿發展走差異化、特色化、精品化方面的建議5條,充分體現了人大代表履職為民的積極作用……”。在談到此次代表小組活動收獲時,蓥華籍什邡市第十九屆人大代表小組組長、蓥華鎮鎮長薛佳感受頗深。(什邡蓥華鎮人民政府:徐正濤 方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