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治理有效薈萃】

瓦岩河畔的成長

——記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板橋鎮瓦岩村第一書記沙馬石古

羅薇
2022年05月17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瓦岩村地處四川省涼山州越西縣板橋鎮,是大涼山的一個彝族村落。自陽糯雪山流瀉而下的溪水匯成清澈的瓦岩河,緩緩穿過村庄,滋養著兩岸生靈。古老的彝族文明在這裡生養繁衍,它和中華大地千千萬萬個村庄一道,滾滾匯入鄉村振興的時代洪流。水波激蕩,在明媚春光裡熠熠生輝,如同沙馬石古此刻的眸子,明澈熾亮。沙馬石古成長在涼山州美姑縣,與越西縣毗鄰。她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來到這個鄰縣的村庄,扶助它,伴隨它一段時間的成長,而這也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長時光。明媚的春光,孕育出與之相應的明媚特性——不挂陰霾,質朴透亮。

 

光榮的使命

時光回溯到2021年6月、一個艷陽高照的午后,我和沙馬石古在離她單位(四川省作協)不遠的一個小餐廳吃飯。室內的幽涼將我們與燥熱的外界隔開。分享彼此的創作構想,是我們常愛聊到、也是讓我們最開心的話題。

沙馬的手機驀然響起,鈴聲中斷了我們的談話。她拿起手機,接聽電話時,神色開始嚴肅起來,隨后干脆起身走到餐廳外。感覺她去了很久,我一個人甚是無聊,好奇地思忖著:接了那麼久的電話,沙馬石古該不是遇到什麼大事了吧?

待她回來坐定,對久等的我表示抱歉之后,說:“單位准備推薦我去涼山州任駐村第一書記,具體哪裡尚不清楚。剛才打電話在征求我意見呢。下午作協黨組就要討論決定,下班前必須報省委組織部。”

我吃驚不小,這可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啊!沒想到我們曾經感喟佩服那些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書記,而今這個使命就要落在我最親近的朋友身上!

我打趣地說:“真是使命光榮啊!沙馬,沒想到你就要成為我最敬佩的人啦!”

沙馬聽后不好意思地笑笑,接著說:“前段時間,單位通知自願報名駐村幫扶,我因手頭工作緊,一猶豫,就忘了。這次省作協也是經過慎重考慮,因為按照組織部要求,要選派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素質高,而且有基層工作經驗,最好是懂彝語、熟悉彝區生活的干部。前面的我不好說,后面‘有基層工作經驗、懂彝語、熟悉彝區生活’這條件我符合,我責無旁貸了。”

長相顯小、乖巧可愛的沙馬,是80后根生土長的涼山州美姑縣人,當年中考還是全縣第一呢!之后大學畢業又回到美姑縣工作了13年。在我眼裡,她品德能力自是沒得說,工作兢兢業業。單位推薦她,確實選得非常精准。下午作協黨組討論如無意外,她將回到大涼山,那片她情有所鐘、心有所系的故土,投入到鞏固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大潮中,奉獻青春與熱血、才智與力量。

我相信她此次前行,定會不辱使命,圓滿完成駐村幫扶任務。

沙馬石古(右)走村串戶,了解村民急難愁盼問題。作者供圖

不辱使命

7月初,沙馬被派往涼山州越西縣板橋鎮瓦岩村。

越西縣在脫貧攻堅時期屬國家層面的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勝利后,2021年8月又被列為全國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之一。這表明當地具有政策傾斜扶持的優勢,但同時也說明當地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的任務還很重,在確保成效可持續方面更加考驗基層干部、尤其是駐村第一書記的智慧和毅力。

而她在瓦岩村的任務不輕,該村常住人口158戶787人,脫貧戶有67戶335人。

轉瞬時間來到2021年12月,沙馬走馬上任瓦岩村第一書記已是第6個月了。不知她在那裡的工作生活怎麼樣了?

一日中午,我在朋友圈裡看到她發的一條信息“20天內2次進這個地方,對越西縣連續陰冷的天氣確實喜歡不起來”,配圖是一棟大樓的照片。

我准備出去吃午飯,看到這條朋友圈便匆匆點了贊,出了辦公室。一邊走一邊想著:估計她又是去縣委縣政府大樓跑資金項目去了吧。為了瓦岩村的發展,疲於奔走,這第一書記可當得真不容易啊!

飯后我回辦公室,午休前習慣性瞄會兒手機。瀏覽朋友圈時,又翻到沙馬那句話,隱隱感到哪裡不對。這不太像平日樂觀的沙馬呢?

點開那張大樓圖片,放大細看,樓頂竟是挂的“越西縣第一人民醫院”的紅色牌子。原來如此,這才像沙馬——不來個幾次重感冒這年就過不了!一般人感冒無論大小,吃個藥兩個星期就好,有的甚至不用吃藥。而她是逢感冒多半會進醫院,唯有打針輸液才能好。

我趕緊在微信裡對她精神安慰一番。但我內心始終覺得愧疚,無論自己說再多安慰的、暖心的、鼓勵的話,都是虛有其表,無法實實在在地幫到她。該承受的身體的苦、承擔的工作的累,都隻能是她自己一個人扛著。因身體欠佳,她的那份辛苦更是多於常人。

而在她到瓦岩村的短短5個月裡,做出的成績超出我的預想。曾經在省作協創聯部以寫材料為主業的她,沒想到基層實戰,仗也打得這麼漂亮。

她駐村的頭一個月,便緊鑼密鼓地投入到防止返貧動態監測、低保核查、疫苗接種“清零”行動中。在白天挨家挨戶的走訪中,她注重留意村民的急難愁盼問題,記錄在本、記挂在心﹔晚上,查閱資料、分析難點、思考對策,同時兼顧撰寫總結、簡報以及填表等工作,通常一干就是凌晨,有時還是通宵。

這一個月之后,沙馬便帶領村干部們因地制宜,擬定了瓦岩村5年幫扶規劃和2021年定點幫扶計劃,提出“建一片產業、創一個品牌、辟一個景區、富一村百姓”的“四個一”目標,勾勒出瓦岩村蓬勃興旺的發展藍圖。

這頭一個月,我還常給她打電話,后來漸漸少了。不是我對這朋友不夠關心,而是因為她的工作實在太忙,感覺每次電話都打在她的“忙點”上。她不是在村委會忙開會,就是在村裡忙具體事務。我實在不忍心再打擾、擠佔她本就不太寬裕的時間。

在瓦岩村的發展目標規劃確定后,接下的任務就是確保落實。

她明確了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責任分工、規范了管理制度﹔為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了村級班子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為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積極性,凝心聚力,積極組織隊伍開好“三會一課”。同時,沙馬帶著村干部們一道,利用財政、金融、土地等幫扶政策,以及東西部協作、定點幫扶、社會力量等幫扶資源,加快補齊瓦岩村發展短板。

沙馬主動協調省作協結對幫扶瓦岩村脫貧戶21戶,並促成寧波市江北區孔浦街道辦事處村企結對幫扶。協調江北·越西東西部協作社會幫扶資金5萬元,建成瓦岩村黨建展廳、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宣傳黨的主張,發動、組織、教育群眾,激勵瓦岩干群協力同心、砥礪前行。

積極向省作協爭取資金53萬余元,帶領黨員們開展10余次“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村裡2個幼教點購置了空調、取暖器,提前幫小朋友解決了過冬問題﹔為越西縣圖書館、文昌書院、中小學以及各鄉鎮農家書屋贈送了8300余冊、價值5萬元的《星星》詩刊﹔分別為瓦岩鄉中心小學校、村圖書室捐贈圖書共計400余冊﹔為脫貧戶發放“新春送溫暖”慰問物資0.73萬元﹔為瓦岩村修建蓄水、沉澱、過濾池各1口,垃圾池5口,幫助村民解決了飲水安全和生活垃圾管理問題﹔協調7個省直定點幫扶單位,創新組團式幫扶模式,共同成立了越西縣瓦岩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採購農特產品3萬余元﹔開展送文化下鄉、“學黨史、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主題宣講等活動6期﹔組織村級干部群眾和致富帶頭人到涼山、眉山、遂寧等地鄉村振興先進示范村考察﹔充分發揮省作協職能優勢,協調單位出資35萬余元,在越西縣開展鄉村振興主題文學活動。

她通過部門聯動,協調四川省審計廳干部職工為瓦岩村捐贈1萬余元衣物及學習用具﹔省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實驗小學與瓦岩中心校學生結對連線,捐贈0.5萬余元衣物及學習用具﹔宜賓市南溪區審計局捐贈學習用具、衣物、大米、食用油和棉被等慰問品1.1萬余元﹔江安縣與越西縣殘疾人聯合會分別向瓦岩村殘疾人共計捐贈輪椅9輛、拐杖18副,越西縣殘疾人聯合會為村中殘疾人發放“冬季送溫暖”慰問金1.1萬元。

她帶領村干部們積極向所在縣、鎮兩級政府匯報,爭取到近千萬元資金,啟動了瓦岩村肉牛農作物種養循環現代農業園區建設項目﹔做好花椒基地提檔升級,花椒樹下套種170畝萬壽菊﹔結合瓦岩村彝區民族特色,開發烏塘鄉村旅游,繼而打造出一條集現代種養、鄉村旅游、農產品加工等多業態融合發展的產業之路,致力將瓦岩村創建成為彝族特色村寨、商貿名村。

為推進瓦岩村鄉風文明、美麗宜居建設進程,沙馬多次向省作協匯報,積極爭取在瓦岩村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四川作家為瓦岩添錦繡”“起居環境與健康財富”等系列活動,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提升群眾美化村容村貌意識。

沙馬的成績單還很長,我無法全部羅列於此。翻看她的材料時,覺得鄉村工作千頭萬緒,涉及村裡每家每戶,而沙馬總是事無巨細,皆不敢忽。

新風超市外,瓦岩村的孩子們以“德”換“得”。作者供圖

明媚中孕育著明媚

時間來到2022年4月。一天,在沙馬朋友圈“九宮格”中,看到幾個小朋友的圖片,大都三五歲的樣子。一看便知這是瓦岩村的孩子們,個個小臉嘟嘟、紅彤彤的,吸足了大涼山豐富的紫外線。再看配文:“今天最愉悅的一件事,就是為在瓦岩村‘岩薇新風超市’撿垃圾的小朋友兌換糖果。有這些小衛士的監督和幫忙,村裡的環境衛生明顯改善了。”

其中一張圖,是一個穿橘紅衣裳的小姑娘,雙手捧著一堆煙頭,眼睛朝下,害羞地躲著鏡頭。而另一張圖是,這個橘紅衣裳女孩一隻手舉著糖果,瞪圓了黑亮無邪的大眼睛,天真地望向鏡頭,滿眼的不敢相信,似乎在問:“阿姨,你真的把糖給我了?我換給你的是叔叔們不要的煙頭呢!”

我分明從圖片背后,看到了笑語盈盈的沙馬阿姨,一邊開心地夸贊著孩子們,一邊躬身將糖果送到“環境小衛士”的手中。

看著一張張紅蘋果似的小臉蛋,可愛又純真,我希望自己能立馬飛到小超市,和沙馬一起,親手給小朋友們兌換糖果。然后再告訴沙馬:你把我捐贈的“小資金”發揮得這麼有意義,實在開心吶!

去年我和沙馬合著的脫貧攻堅紀實文學集《先行者》,在朋友們的支持下,售得一筆小小的書款。我於是委托四川省扶貧開發協會捐贈給沙馬挂職的瓦岩村,當時意向是捐給村幼兒園用作教育經費,為此我打電話征求沙馬的意見。

沙馬聽后激動地說:“哎呀,羅薇姐,能不能改一改捐贈意向啊?我正想建個新風超市,剛好用到你這筆錢做啟動資金呢!”

我心下疑惑:難道瓦岩村的幼兒園條件不需要改善了嗎?

沒等我問,她就接著解釋:“村裡幼兒園我已多處協調,爭取了5萬元的物資和資金用作改善。創建‘新風超市’,村民可以用獲得的積分兌換超市裡的生活用品,用以激勵、增強大家的榮譽意識,引導他們以‘德’換‘得’。”

我聽后連連稱好,這真是個好主意!小資金也能撬動大善行——培育文明新風,引導村民在環境衛生、移風易俗、優良家風等諸多方面提升進步。

我開心地說:“沙馬,你這腦袋裡的好點子可真不少啊!之前做了那麼多好事——創建組團式幫扶公司,引進種養循環項目,還想法為村民們爭取到了那麼多幫扶資金和物資,解決了那麼多實際困難。現在居然還有沒使完的點子!”

沙馬趕緊說:“雖然做了很多,但多虧我們單位和那些幫扶部門支持,加之越西縣委、縣政府各個部門都很給力,每次去找他們申請資金項目什麼的,他們都熱情接待、鼎力支持。”

我聽后大為感動,如今政府部門工作作風也越來越好,如果繼續保持這樣良好高效的工作作風,就能替老百姓辦更多實事、解更多難題。

沙馬繼續說:“我目前確實還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想做的事,兩年的駐村時間可能還不夠呢……”

誰不願與沙馬石古這樣積極向善的人做朋友呢?和一個與物為春、樂善好義、心生明媚的人為友,真是有生之幸吶!

天地有好生之德,故而派生春天,地氣上揚,育養萬物。中華大地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培養了大批優秀的黨員干部,他們破繭成蝶,實現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蛻變與成長﹔他們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新農村的建設中,不斷開創、建構立新,擘畫出春光明媚的鄉村美麗新圖景。

 

作者簡介:

羅薇,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魯迅文學院四川班學員,曾在《人民日報》《中國扶貧》《四川日報》《四川經濟日報》《晚霞》《華西都市報》《成都日報》《四川扶貧》等報刊以及國內各大網站上,發表過記敘文、散文、詩歌、新聞通訊、論文等數百篇文章,並著有散文集《風隨四季》、脫貧攻堅報告文學集《先行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