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夜爬龍泉山看日出熱潮背后

垃圾遍地、設施受損,村民呼吁游客“腳下留情”

2022年05月10日08:0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夜爬龍泉山看日出熱潮背后

  近日,“到龍泉山看日出”等話題沖上熱搜。有網友稱,似乎每逢周末和節假日,大多數成都人要麼在龍泉山看日出,要麼就是在露營或騎行繞城綠道。

  然而,熱潮背后,一些不文明現象也凸顯出來。

  5月9日,有網友發現,游客離去后,成都市龍泉驛區龍泉山某觀景台上一片狼藉,礦泉水瓶、零食包裝袋以及果皮等垃圾遍地。對此,有網友呼吁,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也要注意文明素質。

  當天下午,記者在該觀景台走訪發現,垃圾已被工作人員清理,現場豎立起多個提示牌,提醒游客“禁止倚靠”“愛護環境”等。附近村民表示,他們很樂意看到更多的游客前來,但希望大家在觀賞日出后,隨手帶走垃圾,同時請“腳下留情”。

  夜爬龍泉山成熱潮

  深夜上山隻為看一眼日出

  凌晨4點的成都,你見過嗎?當你還在睡夢中,有人已經三五成群,開始夜爬龍泉山。

  近日,夜爬龍泉山看日出成為成都人朋友圈中的高頻詞,網友們紛紛晒出視頻和圖片,以至於有人調侃:“現在的成都,三分之一的人在露營,三分之一的人在騎行天府綠道,還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夜爬龍泉山。”

  成都市龍泉驛區某高校大二女生小周就是其中一員。5月8日凌晨1點左右,她和室友踏上了夜爬龍泉山的路,由於該時間段公交車已停運,她們選擇步行前往。

  “看到網友分享的照片和視頻,想到自己還沒去過,就想去試試。”小周說,雖然她的家就在龍泉驛區,但此前從來沒有體驗過夜爬龍泉山看日出,出於好奇和新鮮感,她們選擇去體驗一次。

  當天清晨,小周一行人在山頂看到了日出。這段體驗,也讓她對成都有了更多認識,“各種情感吧。覺得很酷很年輕,山頂上還能夠看到很多景色。”

  小周說,途中遇到了很多登山的人,“大多數都是年輕人,圖個新鮮。”

  游客離去后滿地垃圾

  撿的礦泉水瓶裝了4輛三輪車

  在夜爬龍泉山看日出火出圈的同時,有網友發現,游客離去后,龍泉山觀景台上垃圾遍地,路邊花草也遭到踩踏。

  5月9日下午,記者來到被稱為“網紅打卡地”的鐘家山森林綠道3號觀景台,該觀景台位於龍泉驛區山泉鎮美滿村東山頂峰,當天人流量並不大。

  記者看到,觀景台立有多個文明旅游、愛護環境的提示牌,入口處等地還擺放有多個臨時垃圾桶。現場,有清潔人員正在撿拾地上的煙頭、礦泉水瓶、雜物等。

  一名負責清潔的工作人員說,這兩天確實人流量特別大,“尤其是晚上,人山人海。”該工作人員說,這幾天撿的礦泉水瓶,足足裝了4輛三輪車。

  記者注意到,該觀景台可遠眺龍泉驛區,視野和高度都很適合觀景、攝影等。有資深攝影愛好者稱,此處觀景台也為眾多攝影愛好者拍攝成都美景提供了絕佳的去處。

  村民呼吁

  欣賞美景同時請“腳下留情”

  除了垃圾問題,路邊的花草被踩踏也受到網友關注。

  記者在現場看到,觀景台附近,有多個綠化帶被踩出了“小徑”,一處公共設施被損壞后塌在地上。在公共廁所不遠處,路旁的綠化帶被踩出了一段長約七八米、寬約20厘米的細長小路。有游客說,雖然直接從綠化帶進入廁所看似方便,但綠植被破壞,既不美觀又破壞環境,得不償失。

  同時,附近經營農家樂的村民說,他們很樂意看到這麼多游客前來,不僅帶來了人氣,也為當地枇杷、桃子等瓜果的銷售帶來了商機,但他們也希望游客們上山觀賞日出的時候,聲音能夠放得小一些,做到文明游覽,不干擾他人正常生活。(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宋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