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三大領域搶灘“新基建”

成都發布“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

2022年05月10日08:0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發布“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

  作為穩投資、擴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新基建”早已成為城市高質量發展的熱詞,更是城市軟實力和競爭力的核心所在。站在中國新一輪城市更新的風口,成都將如何作為?

  搶抓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都正當其時。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到,成都要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包括實施以“四網融合”為重點的新基建行動,並搶抓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機遇,依托國家超算成都中心、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培育發展數據、算力、算法、應用資源協同的產業生態。

  具體如何建?近日,成都市正式印發了《成都市“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勾勒了成都新基建發展的未來藍圖。《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期間成都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目標:到2025年,成都將基本形成泛在智能、集約高效、先進適用、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使其成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重要支撐。

  與此同時,《規劃》還圍繞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三大領域,系統謀劃了成都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路徑,形成一系列任務體系,並提出了18項定量指標。

  關鍵詞:信息基礎設施

  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建成5G基站3萬余個、基本實現對四環路內5G網絡連續覆蓋、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十三五”時期,成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交出了一份滿意的成績單。在此基礎上,“十四五”期間,成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迎來新一輪發展熱潮。

  算力是信息基礎設施的核心生產力。《規劃》提出,聚焦計算、網絡等支撐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關鍵設施,“十四五”期間,成都將持續布局算力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打造“超算中心+智能計算中心+雲計算中心+邊緣計算中心”算力支撐體系,構建形成核心引領、多點支撐的算力網絡體系,支撐“東數西算”戰略實施,打造支撐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樞紐節點。

  同時,全面升級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優化城區室內5G網絡覆蓋,推進5G網絡向鄉鎮和農村延伸,實現城市和鄉鎮全面覆蓋、行政村基本覆蓋、重點應用場景深度覆蓋。加快“千兆城市”建設,實現城鄉基本覆蓋。到2025年,成都將建成5G基站9萬座,城市千兆光纖網絡覆蓋率達到80%。

  在加快建設新技術基礎設施方面,將著力提升人工智能基礎設施服務能力。成都將加強建設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公共服務平台,加強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醫療等領域示范應用場景建設,推進人工智能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率先應用,並推動國家級區塊鏈服務網絡(BSN)在成都落地建設,建設完善一批區塊鏈應用平台,促進區塊鏈應用創新與產業集聚。

  關鍵詞:融合基礎設施

  到2025年累計建成新能源汽車充電樁16萬個

  作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融合基礎設施是支撐生產制造、社會服務和城市管理的重要基礎設施。

  《規劃》提出目標,到2025年,成都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城市治理、生產、生活、市政基礎設施成效顯著,將建成一批智慧園區、智慧工廠、智慧醫院、智慧校園,打造20個工業互聯網優勢平台,完成智能交通二期項目、啟動三期建設,新增300公裡車路協同示范道路,建成新能源汽車充電樁16萬個。

  在完善城市智慧化治理設施方面,《規劃》提出,聚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建設“智慧蓉城”運行中心,實時監測城市運行態勢、指揮處置重大事件,提升城市智慧治理和服務能力。並聚焦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依托“天府蓉易辦”平台,搭建“綜合一窗”通用受理管理和智能化實體政務大廳管理平台,融合線上線下服務。

  同時,通過深化智慧教育基礎設施、升級智慧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智慧養老基礎設施、升級智慧文旅基礎設施、完善智慧社區基礎設施,推動城市數字化生活設施升級﹔通過深度部署工業互聯網、建設智慧產業功能區、完善智慧物流設施,推進城市智能化生產設施建設。

  關鍵詞:創新基礎設施

  加快布局重點產業創新平台

  根據《規劃》目標,到2025年,成都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取得突破進展,力爭建設1個國家實驗室(基地)、天府實驗室正式運行,新建2個國家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5個省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一批國家級和省級技術(產業、制造業)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

  聚焦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成都將推動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天府實驗室等戰略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深化創新鏈與產業鏈協同發展。

  圍繞數字經濟、生物經濟、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產業發展,成都將布局建設一批產業技術創新平台和功能服務平台,積極創建國家級和省級技術(產業、制造業)創新中心。

  在完善數字經濟創新基礎設施方面,成都還將加快布局集成電路設計、測試公共平台,推進國家集成電路產教融合創新平台、國家“芯火”雙創基地等建設。積極打造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平台和應用場景,建設腦信息與類腦智能研發平台、智能視覺(成都)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台。(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羅田怡)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