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疫情期間如何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專家支招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2年05月1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期間如何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專家支招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部分人群的心理受到沖擊,產生不良情緒。在積極抗“疫”的同時,心理防“疫”不容忽視。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該如何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呢?近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北京大學第六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黃薛冰。

  “人的心理活動通常分為情緒、行為和思維三部分。心理出現問題時也會表現在這三個方面。”黃薛冰介紹,情緒異常是心理問題最初的表現。疫情之下,除抑郁、焦慮等情緒外,憤怒情緒也十分常見。憤怒情緒有兩種表現方式,一種是對外攻擊,另外一種是對內攻擊。對外攻擊表現為容易抱怨、生氣以及與人交往時容易出現語言暴力等。對內攻擊則表現為過度自責、自卑等。

  黃薛冰表示,心理問題對行為的影響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因無事可做而表現出煩躁不安、焦慮。另一方面,有些人通過大量進食、飲酒、吸煙等成癮行為,來緩解因無事可做而產生的煩躁、焦慮。

  “心理問題也會影響人的思維活動,思維活動又稱認知活動。當長時間處於隔離或無法從事創造性活動時,人容易對生活產生不安全感。此時,認知活動也會受影響,如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思維反芻等。”黃薛冰說。

  疫情期間,我們該如何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呢?黃薛冰建議,樹立目標。有生活目標會給人帶來確定感、安全感,可以避免空虛和無所事事。適度開展活動,合理宣泄情緒。在活動受限的情況下,安排一些可以讓自己感覺平靜、專注、愉悅的活動,如閱讀書籍、寫日記、做手工等,使自己從負面的情緒體驗中脫離出來。如出現無法自行緩解的心理問題,可以撥打心理援助熱線,向專業人員尋求幫助。(視頻制作:實習生李佳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