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天舟四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 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開啟

2022年05月10日08: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舟四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 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開啟

  我國10日凌晨用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成功將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送入太空,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大幕開啟。

  5月10日凌晨1時56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托舉著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騰空而起,約10分鐘后,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2時23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工作,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發射,也是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第4次遠征。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發射,也是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第4次遠征。

  夏夜已深,椰風陣陣。文昌航天發射場內,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整裝待發。

  “天舟四號是我國進入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發航天器,裝載了共計200余件(套)貨物,上行物資總重約6000公斤,承擔著為神舟十四號航天員提供物資保障、空間站在軌運營支持和空間科學實驗等任務。”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黨蓉說。

  “各號注意,30分鐘准備!”1時26分,發射任務01指揮員王宇亮的口令響徹發射場。

  文昌航天發射場是我國唯一的瀕海發射場,隸屬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017年以來,天舟系列貨運飛船相繼從這裡飛赴太空。

  5月10日凌晨1時56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托舉著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騰空而起,約10分鐘后,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2時23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工作,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發射,也是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第4次遠征。新華社記者 田定宇 攝

  “5、4、3、2、1!點火!” 1時56分,伴著隆隆巨響,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托舉著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騰空而起,在夜空中劃出一道絢麗的軌跡。

  5月10日凌晨1時56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托舉著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騰空而起,約10分鐘后,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2時23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工作,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發射,也是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第4次遠征。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長征七號是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這次是長征七號首次實現在一個月內完成測試和發射。

  5月10日凌晨1時56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托舉著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騰空而起,約10分鐘后,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2時23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工作,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發射,也是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第4次遠征。新華社記者 胡智軒 攝

  “這一次,火箭的測發周期較天舟三號任務時減少4天。”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型號辦副主任設計師沈丹介紹。

  約10分鐘后,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2時23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工作,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5月10日凌晨1時56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托舉著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騰空而起,約10分鐘后,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2時23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工作,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發射,也是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第4次遠征。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至此,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大幕正式拉開,實現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目標的關鍵之戰打響。

  此刻,空間站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三號組合體正飛行在400公裡高的太空,等待著新成員的加入。(記者李國利、張瑞杰、陳凱姿)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