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在雅安滎經遇見“中國楨楠王”

2022年05月10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滎經遇見“中國楨楠王”

  驅車沿著曲曲折折的盤山公路,來到位於雅安市滎經縣馬耳山的雲峰寺,隔著很遠就能看到寺中兩株綠蔭如蓋的大樹。粗壯的枝干在年年歲歲的生長中,不斷朝四周發散,新的枝葉在舊的軀干上代代延伸。兩株大樹就這麼寂靜地站在原地,任憑歲月動蕩,自是巋然不動。

  滎經縣博物館館長高俊剛告訴記者,這兩株大樹的學名叫小葉楨楠,樹齡均已在1700年以上,有著“中國楨楠王”之稱。1700多年的時間裡,這片土地上多少樓起樓塌,又有多少猛士已成枯骨,而這兩株楨楠依舊生機勃勃、枝繁葉茂。

  皇家宮殿的必選建材 與紫禁城的柱子是“近親”

  楨楠,作為中國的特產樹種,有著非常廣泛的用途。明代李時珍在他的《本草綱目》中也曾記載楠木,稱其“干甚端偉,高者十余丈,巨者數十周,氣甚芬芳,為梁棟器物皆佳,蓋良材也”。在中國古人劃分的楠、樟、梓、椆四大名木中,楠木也憑借其優秀的品質而居首。

  “楨楠樹木高大,樹干通直,並且木材紋理順直,承重性好,又有淡雅香氣……”西南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所長、西南歷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藍勇教授表示,對於建筑來說,楨楠木是極好的原材料,有著耐腐、防虫、型正、紋美等特點,是古時皇家宮殿的必選建材。也正因為如此,楨楠木又有著“皇木”之稱。

  據藍勇所著的《北京紫禁城》一書記敘,明朝永樂年間修建紫禁城,所用木料為產於西南山區的楠木。藍勇在雅安實地考証后,又在北京紫禁城找到了以雅安楨楠木作為材料的柱子。

  當記者走進雲峰寺,拾級而上來到兩株大楨楠前時,隻見長滿青苔的裸露根盤如群龍虯結,鋪展於地﹔古樹上附生著多種植物。沿著樹干向上望去,新葉舊枝層層疊疊,使得樹下的土地天然透出一陣清涼。

  這兩株大楨楠從何而來?它們又經歷了怎樣的命運流轉?

  高俊剛表示,關於這兩株楨楠早期的經歷,現在已無史料可考,隻能從周邊村民代代相傳的傳說中,探得一星半點略帶傳奇的故事。“根據民間傳說,古時候有一位雲南來的游僧,在去往峨眉山時途經此地,便在馬耳山(古時稱為雲峰山)小住,並在這裡種下了幾株楨楠。后來,僧人離開此地繼續雲游,當他重回此地時,發現楨楠生機盎然、一片蔥蘢,自認與這些楨楠有緣,便在此地停了下來,並化緣建廟。”

  深山裡的“中國楨楠王”七八個成年人才能環抱

  “這兩株大楨楠是歷史留給滎經的‘國寶’。”採訪過程中,無論高俊剛還是在滎經縣林業局從事了20多年古樹保護的李勝康,都這樣表達自己對兩株楨楠的認知。不過,李勝康也從樹木生長規律的角度,對大楨楠是由雲南僧人帶到滎經的說法提出了質疑,“楨楠是一種不容易移栽的樹種,更何況雲南到滎經路途遙遠,在交通並不發達的古代,要從雲南將楨楠帶到滎經極為不便。因此,我更傾向於這些楨楠是當地土生土長的。”

  2010年4月,央視4套《國寶檔案》欄目組來到滎經,進行了為期2天的拍攝,編制了“尋找楨楠王”,將古樹、古寺和滎經其它歷史文化景點一一納入鏡頭﹔2013年8月,央視10套《中國古樹》欄目組又專門對這兩株古楨楠進行了拍攝,編制了“中國楨楠王”,在當年國慶黃金時段播出﹔2018年5月,這兩株千年古楨楠被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命名為中國“最美楨楠”。

  從長在深山無人識,到一朝成名天下知,兩株大楨楠的身上,折射出的是古樹保護理念的不斷深化。據統計,滎經生長著186棵古楨楠,僅樹齡達千年以上的就有30多棵,是西南地區最大的古楨楠林區。

  “在對兩株楨楠的樹齡進行確定時,由於本身沒有文獻資料可供參考,樹的年輪也因為樹干中空無法提供有效信息,所以在進行樹齡測算時,運用了碳-14測定法,通過測量樹木樣品中碳-14衰變的程度,最終估算出這兩株楨楠的樹齡在1700多年。”李勝康告訴記者,“根據最近一次測量,左邊那株樹高29米、胸徑2.24米,右邊那株樹高31米、胸徑2.48米,要七八個成年人方能環抱。這樣的楨楠,放在全國來看應該都是數一數二的。”

  雷擊、火燒、砍伐 屢屢躲過災難的自然奇跡

  數百年前,其中一株楨楠曾遭雷擊,樹干被雷電擊中卻依然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枯了的枝干上不斷長出新枝,年復一年,古樹不斷向另一方向生長,終於重新長出健壯枝干。

  除去天災,兩株楨楠也曾遭罹人禍。如今,位於上山方向右手邊的那株楨楠,可以明顯看到其樹干有一面遭過火燒的痕跡。高俊剛告訴記者,那是民國時期一場火災留下的,軍閥劉文輝曾在雲峰寺駐軍。有天夜裡,士兵發現楨楠樹上有蛇,於是舉起火把去燒蛇,卻把樹干燒著了。大火把樹的枝干燒了個精光,當時大家都以為這株楨楠死了。”

  但是這株楨楠最終活了下來。有人將它奇跡般的“復活”歸因於神力庇佑,但李勝康則認為,楨楠當時本就沒有被燒死,“由於樹齡久遠,加之過去對古樹疏於保護,楨楠的樹干其實已經空了,當樹下著火的時候,樹干其實就像煙囪一樣,可能會被熏黑,但沒有被嚴重燒傷。”

  楠木是建筑的良材,卻也因此在歷史上遭到數度大規模砍伐,許多曾經盛產楠木之地如今已是荒蕪一片。與滎經相鄰的漢源縣有個皇木鎮,也曾盛產良木,卻因為連年為皇室採木,大量冷杉林、楠木林在明代后期消失殆盡。

  兩株1700余年的楨楠,能從歷史上的數度砍伐、火燒以及自然災害中存活下來,不得不說是自然的奇跡。

  給“國寶”最專業的保護“一樹一策”開“藥方”

  2013年在雅安市蘆山縣發生的地震,也成為當地古楨楠保護史上的重要時刻。“地震發生后,我們組織人員對雲峰寺的兩株大楨楠進行了全面‘體檢’,發現其中一株有嚴重的白蟻侵蝕的情況,當即組織專業人員開展滅蟻工作。”李勝康告訴記者,自那以后,林業部門開始在雲峰寺中安排專人負責兩株楨楠健康情況的日常觀察和上報,一旦發現問題,立即進行處理,“日常的觀察主要是留意樹干和樹葉,樹干上是否有虫爬的痕跡、樹葉是不是在不該黃的時候黃了等,這些都是古樹健康狀況發生變化的表征,需要及時發現、及時處理。”

  據悉,在古樹救護方面,林業工作者已經探索出了樹冠整理、樹體清腐及防護、樹體輸液、全樹殺菌殺虫、樹干青苔防除、根系分布探根檢查、土壤改良、根系復壯、樹盤整理等10余項措施,並且每項措施都制定了詳細的操作流程及規范。兩株大楨楠的保護,同樣參照著這些措施和操作規范在進行。

  “比如最近,我們就針對右手邊那株楨楠的腐枝開展了救護工作。”李勝康表示,“由於樹枝已經腐朽,一般的解決方式可能是直接鋸掉,但鋸掉之后樹冠可能看上去就不再平衡,因此我們對腐朽的樹枝採用了清創和加固的方式進行處理,並通過樹箍來對樹枝加以固定。”

  同樣,針對左手邊的大楨楠,林業部門也對其腐朽的樹干內部進行了填充,通過填入混合了防虫、殺菌材料的發泡劑,對樹干起到內部支撐、加固的效果。“當時,工作人員爬到高處查看樹干內的情況時,手電筒光往中空的樹干內壁上一照,就有一縷一縷金絲一樣的反光,可見這兩株楨楠的品質之好。”

  近年來,滎經當地林業部門又根據古樹的瀕危程度,對包括雲峰寺兩株大楨楠在內的19株古樹制定了“一樹一策”的保護政策,“未來,我們將通過對古樹健康狀況進行更深入、細致、全面的觀察和評估,來為古樹保護工作對症開‘藥方’,確保它們更健康、更蓬勃地在滎經的土地上生長。”李勝康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成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