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360度俯瞰雲海飛瀑 牛背山全新歸來

2022年05月10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牛背山全新歸來

  位於雅安市滎經縣境內的牛背山,因山脊細長、貌似牛背而得名。牛背山最高海拔3666米,可觀雲瀑、日出、夕陽、佛光、星軌等自然美景,能遠眺貢嘎山、峨眉山、瓦屋山、四姑娘山、夾金山等蜀中名山大川,被譽為“亞洲最美的360度觀景平台”。

  曾經,牛背山是“驢友”的聖地,每年都有無數攝影愛好者不畏坎坷,背著帳篷和干糧徒步登上山頂,一覽牛背山神奇的風光。這個“五一”,歷經6年打造、再經過近1年的測試調整,牛背山重回人們視野,以牛背山景區的形象全新亮相。

  2009年,時任《國家地理》雜志攝影師的呂玲瓏在川西採風。為了尋找拍攝貢嘎雪山的最佳位置,他來到被當地人稱為大礦山的牛背山,登頂那一刻,眼前的景象令他震撼:

  從山頂向遠處眺望,雲海蒼茫,日出日落時霞光萬丈,白雲蒼狗變化無窮﹔夜間,星海浩瀚,星軌清晰,宛如置身太空。

  “我把帳篷搭起來,等在那裡,風雪交加,我依舊靜靜等待……不覺得孤獨。”呂玲瓏對幾次上山的拍攝經歷念念不忘。他用鏡頭定格下這些風光,並以《瀘定:蜀山之王構建的遺世美景》為名發表在《中國國家地理》上,“世界最大觀景平台”“蜀山之王貢嘎雪山最佳拍攝點”牛背山從此進入人們視線,一下子在攝影圈炸開了鍋,成為攝影愛好者們的“團寵”。

  牛背山成名很快,但從驢友、攝影愛好者的冒險之地,升級為正規化運營的景區,卻走過了艱辛的歷程。

  四川牛背山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市場管理部部長王婷回憶,2015年開發之前,上牛背山主要有2條路,無論走哪一條路,注定都是一次艱難的旅程。高海拔建設,交通不暢,山上沒水沒電,一年中可利用的施工期隻有半年,中間還伴隨雨季的侵蝕……從2015年立項開工,牛背山景區僅基礎設施建設就用了大約6年時間。2021年4月,景區終於達成了交通來往流暢、物資供應充足、接待服務全面的建設目標,步入內部測試階段。1年以后,牛背山全面開放運營。

  今天的牛背山,已是今非昔比。以前2米寬的礦山路拓寬升級為3.5米寬的旅游公路。安全舒適的觀光車替代了野摩托,上山行程從2個多小時縮短到約50分鐘。100多間酒店、集裝箱、帳篷,讓游客能在溫暖、舒適的環境下,愜意地觀賞日出、雲海、星河。

  4月29日,牛背山正式全面開放。100多位知名攝影家齊聚牛背山頂,以一場別開生面的“中國·牛背山第二屆攝影文化藝術展”來慶祝它的“重生”。

  作為全方位觀景平台,牛背山最吸引人的就是可以“博覽”蜀中群山。牛背山因為“拍攝貢嘎”而成名,全方位觀賞貢嘎也就成了備受游客期待的項目。4月29日景區全面開放的當天,還推出“環貢嘎直升機飛行”“穿越峽谷自駕游”兩大精品體驗項目,為普通游客欣賞川西群山打開了新視角。

  從“全方位觀景平台”到“全方位游玩平台”,這樣的牛背山,更加令人心馳神往。記者從四川牛背山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獲悉,這個“五一”假期,共有1000多名游客預約觀光。除了觀光、攝影、追星等招牌體驗,游客還可體驗雲端集市、星空餐廳、全景咖啡廳、民謠音樂表演等項目,牛背山也摘下“驢友聖地”的標簽,蛻變為雲海之上、星空之下的安逸樂園。(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靜雯 成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