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內江: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2年05月1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4日一大早,四川省內江市東興區西林街道金牛社區金牛小區“十戶長”劉雙全就在小區裡忙開了。凌晨,雷雨大風導致小區倒了好幾棵樹,劉雙全要及時統計情況上報社區。在另一頭的東興街道鳳凰小區,“十戶長”熊世華也正在做著同樣的工作。這些天,熊世華幫他聯系的十戶人解決了老人就醫、下水道堵塞等問題。

  近年來,針對一些樓棟住戶多、樓棟長服務保障不充分的情況,內江市推出“十戶長”制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十戶長’負責聯系服務十戶左右的鄰居,是連接社區黨組織、樓棟長和居民的橋梁紐帶。”東興區委組織部部長陳蒲丹介紹,東興區已推選出6000多名“十戶長”。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十戶長”發揮了有效作用。他們扎實做好外來人口的報告、登記、管控等各項工作,為構建聯防聯控、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作出了積極貢獻。居民要出市或者有親戚朋友從外地來,都會提前聯系“十戶長”,咨詢疫情防控政策,報告相關情況。

  66歲的范國明是一名共產黨員,熱心腸、覺悟高。了解“十戶長”的職責和作用后,范國明主動報名申請從事這項工作。“要是發生疫情了,我就要保障10戶人的物資供應,平時也要為大家排憂解難。”范國明說。

  據介紹,在“十戶長”遴選階段,社區通過在各小區業主群發通知、在社區公示欄貼通知、向到社區辦事居民宣傳等方式,引導、動員黨員、群眾參與社區治理。不少像范國明這樣的黨員主動報名,希望盡己之力,發光發熱。

  “下一步,內江將全面推行‘十戶長’工作制度,將黨員‘雙報到’和各類志願服務力量補充到隊伍中,進一步明確、細化和延伸工作職責,激發內生動力,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內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苟小莉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19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