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拎包入住”的帳篷讓民宿失寵?

2022年05月09日09: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拎包入住”的帳篷讓民宿失寵?

  年輕人流行住帳篷!疫情讓被迫“家裡蹲”的人們更加渴望親近自然,露營由此成為時下熱門的本地游方式。郊野公園、露營裝備、帳篷營地……所有蹭上露營熱度的品類都人氣爆棚,其中包括一批瞄准露營小白和中高端人群,主打“拎包入住”的輕奢露營地。

  這些輕奢帳篷每間價格多在千元甚至兩千元以上,帳篷裡陳設精致,客廳、臥室、衛生間等設施齊全。想要親近自然,又割舍不掉空調、大床、衛浴等現代元素的年輕人,正把網紅打卡地從鄉間民宿轉移到這些輕奢帳篷裡。

  想露營又離不了空調

  “想露營又不想吃苦的偽露營一族,來住個拎包入住的帳篷吧!”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市民張曉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露營一日游。與在草地、河邊自己扎營的露營方式不同,張曉的帳篷是個有小客廳、臥室和衛生間的“套間”,空調、小冰箱、吹風機等設備一應俱全。

  張曉選擇的安德魯帳篷營地位於朝陽區崔各庄鄉的聖露庄園內。這是一個可以多樣化選擇的露營地,在庄園裡,你既可以自帶帳篷在草地上扎營,也可以選擇“拎包入住”的豪華帳篷。不過,這樣的豪華帳篷僅有9間,可謂“稀缺資源”。“我提前兩周多預訂,幾乎爆滿,本來想訂三間,但隻訂上兩間。”張曉說。

  張曉入住的那天正趕上北京氣溫飆升,毒辣的太陽直接把全家人從河邊晒回了帳篷。“回到帳篷打開空調,感覺太爽了。”盡管住一晚價格近2000元,但吹上空調的那一刻,張曉覺得“值了”,“我想露營,但是不能沒有空調!”

  伴隨露營熱興起,像這樣配備現代化設施的輕奢帳篷營地開始在北京乃至全國涌現。在北京,既有如安德魯、WOOTA、夏日星光這類近年來新建的帳篷營地,也有如山裡寒舍、雲峰山等老牌度假民宿品牌入局設帳篷“客房”,還有大熱荒野這樣的全國連鎖品牌。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帳篷營地在“五一”期間幾乎爆滿,有的甚至整個五月的周末都“一帳難求”。

  帳篷火了民宿降溫

  跟露營地火爆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部分北京鄉間民宿遇冷。

  “密雲古北水鎮周邊民宿,5月1日至3日有空房,可連住!五居小院,可住10至16人!”“懷柔慕田峪長城腳下三居小院,5月2日、3日有空房,可住8到12人!”4月30日,某連鎖民宿品牌經營者汪琳仍在朋友圈裡接連發布多條民宿空房的信息。“在‘五一’這樣的黃金檔前夕還有空房,這在往年幾乎是不可想象的。今年疫情反復,有的院子是客戶臨時被封控導致‘跳單’。”汪琳無奈地說。

  不僅連鎖品牌,單體民宿的經營者也感受到了“寒意”。懷柔民宿老板蔣先生算是首批利用自家老宅改造成精品民宿的經營者,這些年也累積了不少回頭客,但今年“五一”還是出現了一天空檔。

  民宿為何遇冷?在汪琳看來,疫情是比較主要的因素。不過,她坦言,近年來鄉村民宿在京郊爆發式增長,存在著競爭激烈、同質化嚴重、游客審美疲勞等問題。像露營這類新鮮玩法的崛起,對民宿造成了一定的競爭壓力。

  “精致露營”帶火輕奢營地

  目前,輕奢類露營地與已發展多年的鄉村民宿相比仍體量較小,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一新旅游形態正迅速崛起,並成為當之無愧的新網紅。

  此前,露營被認為是“窮游”“自虐”的代名詞。但2020年,“精致露營”開始流行,帶上紅酒、下午茶,住進有著席夢思床墊的大帳篷成為可能。

  為何想到創立“拎包入住”的露營品牌?大熱荒野創始人朱顯告訴記者,2020年之前,自己是一家出境游公司的高管,疫情后,行業迎來無限期放假,自己便開始自駕旅行、野外露營。“隨著露營次數增多,我發現自己購買的裝備越來越多,一整理嚇一跳,足足兩三百項,花費近10萬元!”

  正是從那時起,朱顯萌生了創立一個精致露營品牌的想法:“現代人渴望親近自然,但同時也不能放棄生活品質和便利。”2020年,他選擇在三亞啟動了首個“拎包入住”的營地項目。如今,短短一年半,大熱荒野在全國運營營地數量已超過20個,分布於三亞、北京、上海、廣州、惠州、珠海、嘉興、福州等地。這一新興品牌也獲得了資本青睞,2021年11月,成立僅1年的公司已完成兩輪融資,每輪金額均為千萬元級。

  不過,熱度背后也有隱憂。在朱顯看來,目前行業還在發展初期,缺乏准入標准和規則。去年,大熱荒野與浙江湖州市聯合推出了一個露營地管理辦法。“未來希望國家層面也能盡快出台相關法規。”朱顯說。(北京日報記者 趙語涵)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