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真假警察在線PK 1小時成功勸阻20萬元

2022年05月06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6日電 (王洪江)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區公安分局營門口派出所成功勸阻一起冒充公檢法詐騙,避免事主遭受20余萬元損失。

片子讓文某下載的假軟件。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營門口派出所民警謝益軍和沈淼接金牛區公安分局指令,轄區內居民文某正在遭受電信詐騙后,立即撥打文某電話,但多次聯系卻發現其手機一直在通話中,情況萬分緊急,稍有不慎可能面臨大額損失,民警頓感不妙,隨即與文某母親取得聯系。電話中,民警告知文某母親她女兒可能正在遭受電信網絡詐騙,此時文某正在幼兒園接女兒放學,民警與文某母親立即驅車前往幼兒園。

民警謝益軍繼續撥打文某電話,終於在快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接通了。“你好,我們是營門口派出所民警,你剛才是否接到了詐騙電話?是否被騙?”民警表明身份后,文某對民警的警察身份表示懷疑,但還是告知民警暫未按照對方要求將存款轉入“安全賬戶”。民警立即要求她停止所有操作在現場等待,幾分鐘后,民警在幼兒園附近十字路口找到文某。

經了解,文某當天下午在家中接到一通自稱是成都市公安局“民警”的電話,聲稱文某去年辦理的護照於今年3月8日從越南飛往哈爾濱,涉嫌非法入境要求配合調查,並將電話轉接到哈爾濱市公安局“趙東警官”進行備案。

按照“趙東警官”的要求,文某下載了一款語音通話軟件和電話攔截軟件,並登錄某網站查詢是否有違法犯罪記錄。文某輸入“趙東警官”提供的案件編號,出現了一張有文某頭像和身份証號的“通緝令”。而文某被通緝的原因是涉嫌洗錢,但是他表示並沒有辦理過該卡,隨后“趙東警官”要求文某提供其名下銀行卡號和卡內余額,說如果她提供的余額和查詢的余額不一致,多出來的錢就會被轉走。

險被騙的文某。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此時已對“趙東警官”深信不疑的文某立刻將名下一張銀行卡號和20萬元余額的信息告知了對方,“趙東警官”稱需將存款轉賬至安全賬戶進行核實和驗証后才能撤銷“通緝令”,並警告不要向任何人透露此情況。

萬幸的是,就在文某按照“趙東警官”要求,在不挂斷語音通話的情況下,接到孩子后准備繼續找個安靜的地方進行操作時,營門口派出所民警民警謝益軍、沈淼和文某的母親趕到了現場。

見到自己的家人和警察一起出現在面前后,文某如夢初醒,不由得感嘆,自己離被騙就隻差輸入驗証碼進行轉賬。勸阻成功后,民警讓文某立即刪除騙子要求他安裝的非法軟件,並立即下載國家反詐中心、蓉城反詐衛士等反詐軟件。隨后民警叮囑他們,如果再遇到此類情況應及時撥打110,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就這樣,在營門口派出所民警僅用1小時就完成了對文某的精准勸阻,避免了其高達20萬元的財產損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